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迫在眉睫
发表时间:2020-06-17来源:白银文明网

  近日,我市出台《白银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施方案》,提出家政持证上岗、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等25条具体措施,到2020年底对家政服务人员累计培训超过1万人次,2022年,每个县(区)各培育1家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

  在各行各业普遍感受到“供给过剩”压力的当下,家政业可谓少有的供不应求的行业。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的加剧,以及二孩政策的实施,家庭对照护婴儿与老人的需求不断增长,但家政服务机构的“小弱散”与旺盛的市场需求并不匹配。家政从业者技能水平普遍不高,且流动性强,说不干就撂挑子走人。许多家庭为请个好保姆好护工费尽周折,苦不堪言。

  家政服务由于其盈利能力低,在公司化运营中无疑需要政府的扶持。除了税收减免外,财政扶持亦不可缺,可考虑对家政企业予以医保、社保金的补助。笔者了解到,我市目前几乎没有像样的家政企业,这与白银的地位显然不符。为此,建议从市到区扶持起一批规范化的龙头企业,起到行业引领示范作用。这也符合我市出台的《白银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施方案》精神。

  笔者最后想说的是,对城市居民来说,家政服务业亦是不可或缺的民生工程。对政府来说,其不但要有实质的政策扶持,更要有大胆改革创新的精神,去谋划产业发展大局。(白银晚报 乔斌)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