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提前调整心态 轻松迎接高考
发表时间:2020-07-01来源:白银文明网

  又是一年高考季。高考期间,家长们也很辛苦,不少高考生家长很早就向单位请假,全程陪考。也有考生则表示“别来陪考,我能行”。

  高考进行时,年年有今朝。接下来的几天,家有考生的人们,最能体会这一大考辐射的能量了。考场内,考生绞尽脑汁迅速答题;考场外,父母一边忍受着天气的燥热,一边还要焦急等待。当然,作为人生重要的一个大考,家长坚持陪考也可以理解。但无论如何,对考生和家长来说,高考当前无法逃避不能躲藏,只有调整好心态轻装上阵,才可能出奇制胜超强发挥。

  高考重在有个好心态。每年高考前,笔者都能看到市区新华书店前的孔子雕像,都有不少家长和考生“烧香拜神”。笔者认为,高考前夕,重压之下的家长们选择烧香,与其说是相信,不如说是求得心安,释放的是长期积累的焦虑情绪,家长陪考也是求一个“外力”帮着努力而已,只不过当荒诞场面年复一年总是出现时,总给人一种心旌大乱的慌张感,这样并不好。拜神,是一种典型的“螺旋状”的精神自慰。真实情况是,拜了也白拜,也不能拜出花来。不但影响自己,更会传染他人。

  高考,是考生人生重要一条路,但绝非唯一路径,家长拜神和过分呵护都容易给考生更多压力,甚至加上无形“镣铐”。因而,与其紧张不安,倒不如甩开膀子来个破釜沉舟,索性如此认为:能考多少分就考多少分,努力去做,管他结果呢。高考,要调整好心态,要用好心态去迎接人生大考。(白银晚报 乔斌)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