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打好白银“夜经济”这手牌
发表时间:2020-07-14来源:白银文明网

  18时,华灯初上,市区各色饭店、大排档里香气四溢、食客如云;19时,银凤湖畔,一湖两岸流光溢彩,人们悠然地散着步,眼中的一桥一景在夜色的映衬下美不胜收;21时,公园路和五一街夜市人声鼎沸,香喷喷的烤串和啤酒摊位前仍在排着长队;22时,“华丽变身”西山路犹如拥有了“魔法”,各个酒吧都坐满了客人,对他们来说,喧嚣的夜才刚开始……入夜后,白银这座城市又“忙”了起来。

  何为“夜经济”?是指夜幕降临之际,由夜间购物、餐饮消费、娱乐带动、旅游热点等活动带动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式。其特点为:拉动地方消费、解决城市就业、满足大众精神需求、展现多元地方文化特点。与多年前曾经风靡全国各地的“夜市小吃”相比,“夜经济”无论是体量上,还是消费能力,包括消费档次、管理水平、对城市经济超强拉动力等方面都是一个“质”的飞跃。另外,繁荣“夜经济”无疑将会增加城市就业岗位、促进旅游观光、丰富百姓夜生活、拉动地方经济。

  当然了,我市的“夜经济”与大城市,诸如北京的酒吧经济、成都的小巷子经济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更没有形成本土化、个性化的特点,需要将“夜经济”与挖掘城市文化的内涵,打造各种新的文化业态等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加快一个城市的社会文明与进步和市民文化归属感,打造成一个城市特色文化的新名片。

  目前,白银的“夜经济”还处于“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阶段,至于它能否带给人怎样的惊喜,尚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夜经济”肯定会给城市经济带来新的变化和冲击,也将直接引导、拉动百姓的文化消费。但是,如何打好白银“夜经济”这手牌,还需要考量我们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以及对城市管理的驾驭及掌控水平。如此,才能挖掘出各种各样的城市商业潜能,创造商业、文化、城市建设等巨大商机,满足群众的物质、精神文化需求。(白银晚报 乔斌)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