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莫把暑假当孩子“第三学期”
发表时间:2020-07-29来源:白银文明网

  暑假来临,孩子们计划不少,娱乐放松、体育锻炼、旅游参观……但在一些家长眼中,暑假的首要任务还是补课。经过上半年疫情冲击后,补课机构纷纷抓住暑假黄金期火热招生,需求和供给两头旺,让“补课风”卷土重来。

  漫长的假期里当然不能忘了学习,但很多家长却总是把暑假当作“第三学期”,成绩好的想要保持优势,成绩差的想“弯道超车”,于是买来一摞摞练习册,报了一个个补课班,让孩子苦不堪言。我们知道,学习绝不是简单地灌输,而是要遵循认知规律,然而一些补习机构为了追求速成,压缩学时强行灌输,使学生难以消化,不仅学习效率低下,而且一旦造成厌学心理,更是得不偿失。

  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和机构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把重心从升学应试转到关注孩子自身上来,重视家庭教育、心理教育和生活教育。同时,相关部门应加大对补习培训市场的规范和整顿力度,杜绝那些违规的“抢跑”和“超纲”式教育,改变功利化的教育观导向,从制度、观念和措施上“三位一体”推进教育改革,让补课热真正“凉”下来。

  暑假是孩子们的宝贵青少年时光,不应该只有分数和考卷,作为家长要把时间的主动权交还给孩子,让他们感受大自然赋予世间的五彩斑斓。(白银晚报 乔斌)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