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雨天行车应多为行人着想
发表时间:2020-09-04来源:白银文明网

  自8月以来,我市降雨天气明显增多,记者在市区街头采访发现,每逢雨天,总有部分驾驶员基本无视积水与否,飞驰而过,车轮溅起的大片水花弄得路人频频“中招”,而被污水“洗礼”的路人,看着远去的车辆,也只有空留懊恼与无奈。文明城市需要大家共同参与,笔者认为,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在我市“三城同创”的大背景下,驾驶员们更应守一份公德。

  雨天里,车辆快速从行人身边驰过,飞溅起的雨水让人避之不及,在积水较多的地方,行人衣服被湿得“淋漓尽致”,只能气愤地朝车背影骂上几句。这样的现象屡见不鲜,令人厌烦。雨天行车时减速慢行,不仅体现了文明驾驶,也是安全驾驶的必要。

  雨天慢行是对驾驶人的素质体现,也考验了其社会公德心,是构成驾驶人文明驾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驾驶员要提升自身素质,就要在点点滴滴的驾驶行为中讲文明,养成文明驾驶习惯。

  雨天车速过快,除了对行人造成威胁之外,本身也违反了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2条规定:夜间行驶或者在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行驶,以及遇有沙尘、冰雹、雨、雪、雾、结冰等气象条件时,司机应当降低行驶速度。所以,笔者认为,飞车溅水更多时候是一个道德层面上的问题,开车也和做人一样,要讲公德良心,这些开猛车的司机朋友也应该换位思考一下,雨天行车多为路边的行人想想。

  自8月以来,我市多次出现降雨天气,而且或将持续一段时间。笔者在此呼吁,驾驶人员在雨天道路有积水的情况下,尽量做到文明驾驶、安全驾驶,在经过行人时减速慢行,或者让行人和骑车人先行通过,提高自身文明素质,为白银争创“三城同创”贡献自己的力量。(杨涛)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