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杜绝餐饮浪费 应从源头做起
发表时间:2020-09-07来源:白银晚报

  节约的道理人人都懂,但知易行难,如何落实于行动,转化为成效,需要一个逐渐探索的过程。比如很多餐厅或食堂都在倡导“光盘行动”,尽量减少剩饭剩菜,目的是好的,但有些手段却值得反思。 

  笔者近日在有关媒体看到,有饭店采取经济手段,对剩菜不打包的顾客增加收费;有店主为了表示决心,亲自吃光客人的剩菜。这些减少剩菜的办法既不合情理,也难免引发反感,难以收到良好效果。 

  从常理上来说,绝大多数人并非故意剩饭,往往是存在意料之外的因素:比如饭菜不合口味,或者菜码过大、配比不合理等。光把浪费粮食的板子都打在顾客身上,显然是治标不治本。 

  杜绝浪费不能用单一性思维去解决,不能光盯着盘子里的剩菜,而要去思考如何让人少剩菜、不剩菜。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需要考虑的地方有很多,比如是不是菜码过大,让消费者无从选择。再比如一些外卖的饭菜重油重盐,价廉物不美,让很多顾客难以吃完。所以,要减少浪费,就要化解造成浪费的环节和弊端,在饭菜生产和购买的细节上多下功夫。可以让服务员在点菜过程中给出建议;可以推出小份菜、半价菜;可以把菜量和配比都摆在明处,便于消费者理性选择。事后补救,不如事先预防,精细化服务才能更有效减少浪费。 

  抵制浪费,应当从源头抓起,从各环节抓起,从一切细节之处抓起,让各种节约举措合理化、人性化、可操作,才能让民众心悦诚服地告别浪费,养成节约用餐的好习惯。(乔斌)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