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学生营养餐必须“精耕细作”
发表时间:2020-10-09来源:白银文明网

  因为味道太差,孩子们纷纷将营养餐倒进垃圾桶里。校方给出的解释是学生“众口难调”。笔者以为,所谓的“众口难调”,不过是校方推卸责任的一种借口。制作学生营养餐,必须有一种“精耕细作”意识——既要做得有营养,又要做得味道好。否则,没营养、味道差的营养餐统统被倒掉,既造成食物浪费,说不定还会对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当下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渐成社会共识,很多地方纷纷采取光盘行动,对光盘者采取相应的奖励措施。在此情形之下,学校实行光盘行动大有必要。但是,校园光盘行动有个重要前提,那就是要追求“味道好极了”,如果制作出的营养餐索然无味,学生们拒吃也就在所难免。因“众口难调”导致个别学生拒吃,尚情有可原,如果大多数学生都因为“口味不对”而拒吃,那就要考虑厨师的制作方法问题了,而不能过多地苛责学生浪费食物。

  学生营养餐制作,须有“精耕细作”意识。一方面,制作出的营养餐要有营养,要选购新鲜蔬菜和其他食品,并力求做到荤素搭配,这是保证学生身体健康的基本条件;另一方面,制作出的营养餐必须有味道,不能按照大人的口味去制作学生营养餐。如果按照大人的口味去制作营养餐,孩子们最终就会“用脚投票”,拒吃营养餐,或者干脆将营养餐直接倒进垃圾桶。

  少年强则中国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其身体状况如何,直接关乎国家未来和民族健康,绝不能等闲视之。希望各地小学、初中多些“精耕细作”意识,杜绝营养餐的索然无味,只有把营养餐做得丰富多彩并且可口,才会受到学生们的青睐。制作学生营养餐,绝不是小事一桩,必须慎重对待。(李红军)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