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限塑”升级,就该落地有声
发表时间:2020-10-27来源:白银文明网

  “限塑”再升级!我市印发《白银市加快白色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提供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面提供可降解购物袋、纸袋、布袋等产品。从“限塑”严格程度来看,这次白银的决心不小。

  在我市的一些超市、便利店内,还有大量保鲜膜、保鲜袋等塑料制品,一些商超内“限塑令”成了“卖塑令”也是普遍现象……现在,从商超等源头禁止提供不可降解塑料袋入手,自然是正中要害,但要执行下去,就该落地有声。

  源头上加强管控是关键环节。生活中,塑料袋因为方便、便宜而大行其道,又缺乏合适的替代品,都是导致难以禁绝的症结所在。这就倒逼塑料产业链转型升级,积极研究替代品,在质量、价格等方面更好地满足需求,同时市民们也可以提高购物袋的循环利用率。当然,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并不是一刀切,我们有一整套从生产、使用到回收,从政府、市场到个人,从强制性整治到引导使用习惯的有效举措,只要执行方式接地气,效果就值得期待。

  有人说,“限塑令”实施12年来,其实际效果不尽如人意,这次要最大程度吸取教训。如今,“限塑”升级,让人们对“绿色”取代“白色”有了更多期待。政策“指挥棒”明确了方向,接下来还需要社会各方力量配合、支持,才能真正令行禁止、落地有声。不妨从当下做起,使用布袋子、菜篮子逛超市、菜市场;主动选择使用可回收、降解的绿色环保塑料制品,积极参与“围剿”白色污染。(乔斌)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