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1-01-05来源:白银文明网

  2020年以来,《白银晚报》连续关注报道了市区公交车上存在的不文明现象,每篇文章篇幅不长,情节微小,却真实反映了在今天城市文明进程中的种种不和谐。之所以要对这些不文明现象进行集中曝光,初衷就是期望能够引起全社会的反思,乃至讨论,以发挥新闻媒体传播正能量、宣传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作用。

  如今,乘坐公交车上下班、出行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如同一个个“流动窗口”,在这个小空间里发生的点点滴滴,往往会折射出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因而公交车又被称作“城市名片”。客观地说,得益于近几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交通事业投入的加大,市政府以民生思维斥巨资购进崭新公交车,大大改善了市民的乘车环境;公交公司适时增开线路、延长班次、加大频次,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就近乘车。与此同时,公交司机的素质、形象和服务态度都有了很大提升。

  细节影响文明的深度,细节掣肘文明的宽度,唯有注重细节才会将城市文明进一步深化、升华。之所以在市民素质普遍提高的今天,白银公交车上还有种种不文明言行发生,一者有些人总以为文明是他人的事,习惯我行我素,任性而为;二者有些人虽有文明之心,却对小节不以为然,容易无意为之而浑然不觉。无论哪种情况,不文明言行都会被别人鄙视为素质低、没教养、粗俗野蛮,必定会越来越不被见容。本报对于公交车上不文明言行的揭短亮丑,恰恰就是欲使市民对照、校检自我行为,明辨知耻,尔后约束自我,自觉做一个有素质的文明市民。

  不惜笔墨暴露不文明言行,落脚点还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唯有千方百计地使文明意识深入人心,才能使之转化为自觉践行。(杨涛)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