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核酸检测降费 事关民生大局
发表时间:2021-02-09来源:白银文明网

  这个春节假期,核酸检测报告成了不少人返乡的“刚需”。根据省医疗保障局印发的通知,从今年2月1日零点起,我市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项目执行全省最高限价80元/次,医保支付类别为丙类。

  春节期间,人流量增加,作为防控疫情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核酸检测能够迅速发现感染病患,实现早隔离、早治疗,有效遏制疫情传播。然而,对于许多返乡群众来说,核酸检测是一笔硬性开支,价格高低关系到群众的经济负担,更会直接影响人们对核酸检测的积极性和配合度。因此,核酸检测费用看似事小,却事关防疫和民生两个大局。

  核酸检测的价格,取决于技术和市场。首先,要降低价格,公共决策必须同时兼顾技术和市场。政府要“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考虑逐步将核酸检测纳入医保,做好兜底保障;其次,医疗机构既要不断提升核酸检测的能力,更要精确测算成本。在采购环节,可通过集采等形式,以量换价。在检测环节,要做好流程管理,在兼顾效率和准确性的前提下,探索通过混检的形式,千方百计把核酸检测成本降下来。第三,有关部门应尽快针对群众疑惑,进一步明确核酸检测的相关收费标准和明细,杜绝乱收费现象,确保价格公正、合理、透明,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乔斌)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