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忙年莫忘防疫
发表时间:2021-02-18来源:白银文明网

  距离牛年春节越来越近了。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从农贸市场到各大商超,琳琅满目的年货逐渐上架。铜城市民在置办年货的忙碌中感受到幸福生活的喜悦,在迎接新春的仪式中享受着传统习俗的文化魅力。不过,市民忙年莫忘防疫,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

  笔者认为,首先,市民需存一份“货源把控”的理性。在互联网联通世界的今天,年货“网上购”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消费习惯。网购年货时尽量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冻食品;接收快递包裹时,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接触,拆解包装前要先进行消毒。

  其次,市民需有一份“不凑热闹”的理性。春节将至,商场促销活动比比皆是。然而,新形势下“新年味”,拒绝扎堆聚集,主动做好防护,独享购物乐趣,正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越来越多的市民尝试“清单式”年货购置,全家人在一起讨论年货采购计划时的那份温情与融洽,恰恰彰显出“中国年”的真正含义。

  再次,市民存一份“见屏如面”的理性。张灯结彩、霓虹闪烁,城市乡村都沉浸在迎新春的喜庆氛围中。越是欢愉,越不能放松对病毒的警惕。中国人向来有辞旧年、拜新年的风俗习惯,走亲访友,捎点年货,成为无数家庭维系家族情感的一种方式。在疫情防控面前,亲情也能以另一种方式相拥。让新春的祝福通过电话直抵亲人心间,让思念的面庞通过视频出现在亲人眼前。

  年,是根植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信仰,是中国人一年一度最温暖的期盼。这个春节,在置办年货中彰显出来的抗疫情怀,更是一种家国一体的爱国情怀。(杨涛)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