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从学生抓起
发表时间:2021-03-03来源:白银文明网

  又到了开学季。这些天,我市各所学校忙着春季开学的工作,同时还要慎终如始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但笔者认为,学校事务再繁杂,也一定要抽出时间,为同学们上一堂“节约课”。  

  “开学第一课”,是许多学校新学期的“保留节目”。当下,全社会关于餐桌节约的氛围正不断升温。在学生中开展节俭教育正好可以趁热打铁,巩固社会教育成果,也能通过学校的“餐桌实践”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节约意识。

  所以,今年的“第一课”,不妨换个形式,向学生们科普营养知识。如今,不少学生有挑食、偏食的毛病。学校可通过“开学第一课”,给学生讲一讲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构成,介绍食物包含的养分等。通过营养知识科普,慢慢地让学生们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习惯,既保证身体健康成长,又不浪费食物。

  让学生在阅读中知节约。课本和各种课外书中有很多关于节约的故事,有关节约的诗文也不少。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开展节约为主题的阅读活动,让学生熟悉古今中外的节约故事,悟出人生道理,从而知节约、懂节俭。同时,让学生讲讲自己的节约故事,与同龄人共同进步。

  在餐桌上践行节约。无论是老生、新生,在新的疫情防控要求下可能都会面临新的生活方式。不管是哪种情形,都要从节约开始,吃多少、拿多少;不贪多、不浪费。教书育人,是学校职责所在。让学生懂得“成由节俭败由奢”的道理,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将节俭的生活方式内外于心,外化于形。这样的教育,会让学生受益终生。而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才会更有意义。(杨涛)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