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佩戴口罩 文明且必要
发表时间:2021-08-18来源:白银文明网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一些省份有反复,多地明确规定,凡进入公共场所、电梯、公共交通车辆等密闭场所,必须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笔者认为,佩戴口罩既文明又必要。

  随着前段时间疫情的转缓和有效控制,人们对防范新冠肺炎逐渐产生了麻痹、厌烦心态,而且普遍带有侥幸心理,不戴口罩和聚会的人越来越多。然而,这种松劲导致了新冠肺炎的乘机传播。在日常生活中佩戴口罩,谁都是不习惯的,但在疫情期间,佩戴口罩不只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方式,也体现出文明的高度,因为它是一种礼貌,可以避免把疾病传播给他人。

  佩戴口罩尽管麻烦,但是能够防止疾病传播给他人,也避免自己受到传染,这种双效和多赢的结果要比只帮助病人更有效果,也是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升。当然,仅靠佩戴口罩也不足以完全防止病毒传播,但是即便是自制的棉面口罩,也能阻止50%以上的病毒传播,如果是一次性医用口罩,携病毒者和健康者都佩戴,则至少可以阻止约70%的病毒的传播,再加上保持社交距离和勤洗手等措施,预防病毒传播的几率就会更高,可能达到90%左右。

  佩戴口罩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新冠病毒传播的科学方式,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尤其在密闭空间,更应当佩戴口罩。只要养成了习惯,在密闭空间,人人都会自觉佩戴口罩。所以,疫情反复,佩戴口罩文明且必要。(作者:杨涛)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