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文明餐桌】拒绝“剩宴” 市民不再为面子埋单
发表时间:2021-08-23来源:白银文明网

  近日,记者在市区多家餐饮店内注意到,店内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宣传氛围浓厚,商家积极推广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同时,随着市民节约意识和文明素养的不断提高,餐饮浪费现象也越来越少见。

  8月17日,在市区金域观澜商场内一家餐厅,记者看到顾客经过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等防控流程后,由工作人员引领前往大厅就餐。在大厅的显眼位置,就贴有光盘行动等宣传海报,餐桌一角印着“适量点餐、文明用餐”的桌贴也提醒用餐者理性点餐、杜绝浪费。

  “现在,绝大多数顾客都能积极践行光盘行动,餐厅每天的剩饭剩菜越来越少了。”该餐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顾客在点餐时,他们会主动提醒顾客先适量点餐,不够再加单。等到顾客结账时,如果还有剩菜,也会提醒顾客打包带走。

  而在市区纺织路附近一家烧烤店,记者看到餐桌上摆着文明用餐的提示牌。“有很多顾客吃烧烤的时候想多尝一些美食,一不小心就点多了。”该店的负责人高先生说,为此,他们专门推出了套餐,让顾客既能吃得饱又能吃得丰富。顾客用餐后如出现剩量比较多的情况,工作人员会提醒顾客打包,并免费提供打包服务,避免食物浪费。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为了面子过量点餐而造成浪费的情况已比较少见。“现在我们到餐厅,一般都按需点菜,剩下的能打包就打包。原来和朋友一起外出吃饭的时候还不好意思打包剩下的饭菜,现在大家都主动打包,不为面子埋单。”市民韩女士说,践行“光盘行动”,不但节约了粮食、节省了开支,还有利于身体健康。(作者:乔斌)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