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三晒三比三赛
【三晒三比三赛】白银市会宁县:文明乡风暖大地润心田
发表时间:2020-05-09来源:白银文明网

  一张笑脸,惊艳了岁月,也温暖了时光。

  曾经,汗水浇筑下的背影里,有你最温情的目光,和实现脱贫的大梦想。

会宁县:文明乡风暖大地润心田。图片来源:会宁融媒

  旱塬突兀,脚步仓促,脚下这片深沉的泥土地,因为注入了文明的新风尚,被擦试的比以往更漂亮。

  甘肃省白银市“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晒出好传统、比出新风采、赛出新跨越。一时间,文明新风从华家岭高高的山梁间,到土高山广阔的旱塬上,如春风拂面,席卷而来,润色万物。

朴实平凡的家庭,用小家诠释大爱。图片来源:会宁融媒

  小媳妇诠释大温暖

  五月苏堡塬,望春秀旱川,记者日前走进白银市会宁县土门岘镇土门村。

  土门村贾海荣的妻子徐晓辉30年如一日,把自己所有的青春和精力全部奉献给这个特殊的“家”,无怨无悔悉心照顾80多岁的公公和婆婆,每日为他们穿衣、梳洗、温水擦身,推出门晒晒太阳看看风景,或行或歇或聊,老人满脸的乐呵安逸,儿媳满脸的灿烂幸福,如此朴实平凡的家庭,如此生动现实的温暖,因为一个共同的追求——小家诠释大爱,从而弥漫出一种和谐生动的温馨。

  优良的家风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量,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词典、无声的润化,在日常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子女的心灵、塑造着子女的人格。

  在大沟镇厍弆村开展“脱贫路上最美家庭、美丽乡村最美人物”等评选、创建活动,树立先进典范;郭城驿镇红堡子村开展“勤俭孝和”四德榜建设,着力培育文明淳朴乡风,探索优化农村社会环境、提升乡村文明程度的新路子。

  会宁县在决胜脱贫攻坚大会战中,强化文明支撑,突出风尚引领,以“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为抓手,寻找各类新风典型,用文明新风尚,汇结出爱的磅礴大力量。

会宁县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干干净净建家园,精精神神奔小康。图片来源:会宁电视台

  小改变提升大魅力

  绿意盎然下的小桥流水,色彩斑斓中的会师大地。走进清新靓丽的农家院落,忙碌而幸福的村民……这个季节,注定是绿意与诗意的深度交融,注定是和谐和幸福的双重叠加。

  走进会宁县平头川镇双头村,独特的乡风文明气息扑面而来,令人精神为之一振。双头村以“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为抓手,把乡风文明建设融入脱贫攻坚,以乡风文明促规范提升、用乡风文明谋幸福跨越,全力打造内外兼修的“美丽”村庄,着力提升“魅力”颜值。

  双头村村民魏义君信心满满的告诉记者“大家伙劲头十足,村庄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目前只要再打通通社的硬化道路,我们的日子就越来越有盼头了。”

  无独有偶,河畔镇河畔村以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为重点,按照“产业发展型+环境整治型”建设模式定位,努力推进文明村镇的创建工作。

  “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会宁县以“村容村貌整洁优美、家庭环境干净舒适、精神状态积极乐观、生活方式文明健康”为目标,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干干净净建家园,精精神神奔小康。

全国文明村——郭城驿镇红堡子村。图片来源:会宁融媒

  小村庄凝聚“大能量”

  在“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中,会宁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持续强化文明典型、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全国文明村——郭城驿镇红堡子村,村民广泛开展“最美系列”评选,一批“村庄明星”成为带动村风转型的“能量场”,

  用多彩元素酿出了甘醇浓郁的“家文化”,用多重方式演绎出了最美“文明风”,从而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双提速。

  突出价值引领,塑造美德新风尚,会宁县广泛组织开展文明村、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科技示范户”、“脱贫示范户”、致富带头人创评等活动,营造家家争荣誉、人人讲文明的良好风尚,常态化组织开展“脱贫示范户”先进事迹宣讲、专题展览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凝聚起强大社会正能量,营造出全县上下同心同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春风润旱塬,文明满人间。文明新风,为会师大地增添了许多迷人的风景,醉人的风情。

  文明新风,也注定将转化成为一种力量,一种能让会师儿女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言壮志,一种能让会宁这方神圣的乐土开创更加美好明天的铮铮誓言。(会宁融媒 魏永刚)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