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三晒三比三赛
邻里互夸一家亲——白银区“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20-05-15来源:白银文明网

  欢笑声满溢村院,称赞声此起彼伏。走进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四龙镇永兴村文化广场,30余位乡邻结伴相聚、笑靥如花、心情澎湃、感慨万千,一场围绕“邻里互助、孝老爱亲、志愿服务”等主题的“邻里互夸会”正在热烈进行……每一句发自肺腑的真言,每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每一声真诚友好的祝福,都传递着浓浓的邻里情。

白银区“邻里互夸一家亲”活动现场。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邻里互夸表真情

  “我要夸夸我的好邻居杜成玉,她是村里公认的热心人,谁家有事帮忙,只要叫一声,她保证及时到。不仅如此,她还很孝顺婆婆,老人照顾得非常好。”

  “我要夸夸身旁的这几位好邻居,每次排练舞蹈,她们都很积极,很支持,我们相处的很愉快。借此机会,我要对她们表达感谢。”

梁志英分享和邻里的暖心故事。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今年过年疫情防控,我的好邻居姐妹们都特别攒劲,还要干农活,还要在村口做志愿服务,没有任何怨言,让我很感动。”

永兴村妇联主席王建霞夸赞村上的好姐妹。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我要好好夸一下我的好邻居梁志英。记得有一天晚上,我突然发高烧,身体特别不舒服,家里就我一个人,我给她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她赶紧到我家拿艾条给我熏肚子……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她照顾我的恩情!”

  “蒸梨常共灶,浇薤亦同渠。传屐朝寻药,分灯夜读书。”乡风文明的进步,和谐社会的构建,都离不开精神风貌健康和综合素质良好的群众,更离不开和睦友好的邻里关系。在四龙镇永兴村“邻里互夸一家亲”活动现场,邻里之间彼此分享生活趣事,夸赞暖心事迹,每个人都有讲不完的故事,说不尽的欣喜,道不完的情感……那种“隔着墙头借火柴”的邻里情直抵心灵深处,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互夸会”现场气氛热烈,村民踊跃参与。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邻里互学比贡献

  邻里关系看起来是小事,映射出来的却是乡村的文明。孟子说:“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让人温暖的邻里关系,并非都是生死攸关的大事,更多的是那些不起眼的平常小事……

赵菊琴夸赞已逝去的好邻居“四妈”。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永兴村村民赵菊琴含着心酸的眼泪夸赞了自己已经过世的邻居,让现场所有人湿了眼眶。“我的邻居四妈,为人善良,我生了三个孩子都是她帮忙接生的,而且在我做月子的时候也天天过来照顾我。我们相处了30多年,一直很和睦,大事小事都互相帮忙。我一直在想,等她年龄大了,我一定把她当我的老人一样尽心照顾,给她买件新衣服,给她买好吃的,给她做顿饭。可是,没想到去年她却突然病逝了。我没有及时回报她对我的恩情,让我此生都觉得特别的遗憾……”话还没说完,赵菊琴早已泣不成声。什么是邻里情?或许在不知不觉间,与你相隔一墙的邻里早已住在了你的心里,让你永生难忘。

  “我今天要特别夸一下两个儿媳妇,大媳妇能说,二媳妇能干,都很孝顺。我这个婆婆当的也好!哈哈!”快八十岁的老婆婆专门赶过来夸赞起了自己的儿媳妇。从老人的言语中、笑容里能真切地感受到她们一家人生活的很和谐幸福,在场的所有人都为这位可爱的老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老婆婆夸赞自己的好儿媳。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白银区通过举办“邻里互夸会”,让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敞开心怀夸赞邻里为家庭、为他人、为社会所做出的贡献。同时,营造了邻里之间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

  “有一个好邻居,真的很不容易。我们要互敬互爱、互帮互助、互夸互学,传承良好家风,弘扬淳朴民风,更不能让这份难得的邻里情留下任何遗憾。”四龙镇永兴村妇联主席王建霞感慨地说。

 

四龙镇乡邻合影留念。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参与“互夸会”的乡邻们表演精彩的节目。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活动最后,参与“互夸会”的乡邻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动听的音乐、优美的舞姿、默契的配合、欢乐的笑脸,让整个村庄都充满了满满的幸福与和谐……(白银区委宣传部 张玲玲)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