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三晒三比三赛
比发展——共和镇:巾帼不让须眉—创业致富带头人张国霞
发表时间:2020-05-27来源:白银文明网

  张国霞,女,56岁,中共党员,现任常崖村妇联主席。张国霞自1989年起至今始终担任村妇联主任,30年来在村妇联岗位上以服务妇女同志为己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在带领全村妇女同志铺砂压田、科学种养发展经济的同时,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广场舞、秦腔等农民文娱活动,得到了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1999年被评为平川区优秀村妇代会主任,授予“三八” 红旗手荣誉称号;2007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个人;2010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双学双比”女能手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白银市“巾帼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平川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白银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同时,其经营的春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4年被甘肃省农牧厅评为省级示范社。

  一、千方百计搞经济,身先士卒做示范。

  常崖村自然资源匮乏、交通不便、资金不足、缺少带头人,给本村发展经济带来了巨大挑战。面对没钱没路没人又没资源的尴尬局面,如何发展经济成为摆在她面前的首道难题。她通过铺砂压田,带领村民利用这种低成本保墒技术实现了玉米、小麦、籽瓜等农作物亩产的大幅提升,村民的经济状况因此得到了有效改善。20世纪80年代,我国引进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并逐步在干旱半干旱地区推广,她在了解了这一技术后,首先开始在自家的承包地尝试地膜种植玉米,在获得地膜玉米种植成功后,又尝试地膜籽瓜、地膜西瓜等经济作物种植。2000年开始,在她的带领下,全村迎来了地膜种植的新局面,形成了阶段性覆膜、旱地周年覆盖栽培等成套地膜栽培技术,栽培农作物近10种,为全村的农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

 1590543933626006897.jpg

1590543953719061640.jpg

1590543971685078042.jpg

1590543985959000234.jpg

创业致富带头人张国霞。图片来源:爱平川

  二、生态农业新模式,内联外引谋发展。

  张国霞同志2008年开始自主创业,以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新模式发展种植业和养猪产业,并于2011年4月注册成立了白银市平川区春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带领群众致富。

  创业之初,资金困难,技术缺乏,她却不畏艰难,苦心钻研,创新思维,将附近村民的剩余劳动力联合起来,将前沿技术和先进理念吸引转化,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发展之路,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市场”的经营模式,合作社规模迅速壮大,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目前,合作社成员已达120人,注册资金290万元,拥有种猪繁育基地100亩,建有标准化猪舍15栋,经营范围包括种猪繁育、商品猪育肥、饲料加工、生猪销售等项目,现存栏能繁殖母猪820余头(其中春苗养殖场300头),年销售商品猪约10000余头(其中春苗养殖场5000多头)。近年来,合作社通过为会员提供良种繁育、科学饲养、市场咨询、业务培训和技术推广等技术服务,全面提高了所在地区畜牧产品质量,有效促进了农村养殖的健康协调发展,并带动贫困户养殖45户,现每户平均存栏达到300头以上,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文娱活动齐参与,共建和谐新农村。

  近年来,随着农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人们对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她对改善村民的精神生活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尤其是带动和指导妇女同志参与各种文娱活动,努力提升妇女同志的精气神。

  “吼一声秦腔过大年”,在她的精心组织下,村民们已经形成了每逢重大节日都会唱秦腔的习俗。台上演员们唱的酣畅淋漓,台下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在秦声的荡气回肠中、在观众的喝彩呐喊中,将节日的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既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也提升了村民们的文化素养。广场舞是近些年兴起的一种新式全民运动,常崖村也不例外。在她的组织下成立下常崖村广场舞代表队,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参加镇举办的广场舞大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春节、“三八”妇女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她都会组织村民参与秦腔、广场舞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娱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生活,营造了温馨和谐的社会氛围。

  张国霞,生于农村,为农业奋斗了大半生,几十年来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尤其使妇联的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张国霞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书写了一个农民的励志故事,特别是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使农村、农业这块祖国的热土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我们坚信她能够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妇联事业续写新的篇章!(爱平川)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