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三晒三比三赛
【三晒三比三赛】向上向善,传递爱心,一个让全村人羡慕的家庭
发表时间:2020-05-28来源:白银文明网

  景泰县漫水滩乡红溪村李玉琴家庭,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家,村里人说起她家,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夫妻结婚多年来,相亲相爱,孩子们积极进取、学业有成,全家人孝敬老人,热心助人,邻里和睦。她们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2020年在县妇联的推荐下,被市委宣传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妇联命名为白银市“文明家庭”。

  教子有方

 

李玉琴的全家福。图片来源:景泰融媒 

  李玉琴一家7口人,下有三个学生,上还有两个年迈的老人。家里条件不是很优越,主要的经济来源还是靠种地。夫妇俩一直教育三个子女勤俭节约、尊敬老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李玉琴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从小特别喜欢读书,因为家庭条件有限早早辍学,自从有了孩子她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将孩子们培养成有学问的人,在她的认真教导下,三个子女不负所望,老大张银鹤,现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老二张金鹤在山东大学读研究生。老三张银屏在天津师范大学读本科。三个孩子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做人正派,深得学校、周围邻居的赞赏。

  孝老爱亲

一家人围坐在饭桌前。图片来源:景泰融媒 

  1990年李玉琴一家从会宁搬迁到红溪村定居,婆婆常年有病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丈夫一年到头不是操持农活,就是外出务工,根本顾不上照顾老人。李玉琴一人承担起照顾两位老人的重任,几十年如一日,不但没有一句怨言,而且全身心照顾公婆,经常想方设法做公婆爱吃的饭菜,一日三餐顿顿都送到床前。常常给老人擦身子,洗衣洗脚,帮助老人翻身,带着老人晒太阳,端屎端尿从不偷懒。在她的照顾下,婆婆的身体日渐好转。公公还能和孩子们下棋。在李玉琴夫妇的熏陶下,孩子们也养成了长幼有序的好习惯,虽然都在外地,但一有时间就打电话问候父母和爷爷奶奶,公婆逢人就夸,这辈子遇了个好儿媳。

  勤俭持家

  孩子们都在外读书,尽管三个子女都比较节省,但开销还是比较大。家中地不多,为了增加收入,夫妻俩一商量,种上了收入较高的枸杞,尽管种植枸杞很辛苦,但为了改变生活,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剪枝、打药、摘过、晾晒,为了减少开支,他们不雇人,所有活计都自己干。农闲了,他们就出去打临工挣钱。在生活中勤俭节约,从不铺张浪费。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如今,她家也早住上的宽敞的砖瓦房。李玉琴想着,等孩子们都大学毕业了,有稳定工作了,她也就不这样拼命了。安心在家孝敬公婆,让老人安度晚年。

  干净整洁

  自从村子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全家人按照妇联“美丽庭院”“七净一规范”“四化六美”创建”标准要求,认真整理院子周围杂物,清洁庭院内部,她家的院子,从来没有杂物,所有农具和木柴都摆放的整整齐齐。屋子里物品虽多,却收拾的整整齐齐。厨房里锅碗瓢盆摆放有序,灶台一尘不然。

  邻里和睦

  李玉琴家从会宁搬迁到这里虽然没有一个亲人,但她与邻里之间关系也很融洽,胜似亲人,从来没有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吵吵闹闹,有事互相帮助,在李玉琴心里,远亲不如近邻。李玉琴是个热心肠,邻居有事,她总是忙前忙后,总是第一个来帮忙,最后一个走,她在村子里更是受到大家的好评和称赞。(景泰融媒)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