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三晒三比三赛
晒荣誉——水泉镇:牙沟水村身边好人 孝心润泽二十八载
发表时间:2020-05-29来源:白银文明网
  魏召弟,1971年出生,牙沟水村普通农村妇女,她用二十八个春夏秋冬,诠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自从走进这个村,走进这个家,她努力尽好一名妻子、媳妇和母亲的责任,她的家庭曾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成为了牙沟水村群众有口皆碑的好媳妇。

  自结婚之日起,她就一直跟丈夫的祖母和残疾的二叔生活在一起。祖母现已94岁高龄,常年卧床,行动不便,二叔也已经年满六十岁,且双目失明,完全失去自理能力,俩人的饮食起居都得靠人照料,丈夫又常年在外务工,重担自然就落在了她的头上,一年四季,一日三餐,几乎事无巨细。

  平常生活中,她常常征求老人的意见,做老人喜欢的饭菜,对老人问寒问暖,尽量满足二老的需要。魏召弟的孝顺不仅仅是在生活方面,更是心灵上的抚慰。她经常带孩子陪祖母和二叔聊天、一起看电视,把新鲜有趣的事情同他们分享,不让他们感到苦闷,对生活失去信心,为此老人经常说:“能享受到如此精细的照料不知是哪辈子修来的福!”

  这么多年,为了祖母身体不生褥疮,她再苦再累也要经常给老人擦洗身体,换洗衣物和被褥,从未说过一声累,没叫过一声苦。走进老人的房间,屋子被收拾的干干净净,老人身上穿得整整齐齐。她从不怕老人脏,不闲老人烦,耐心细致地照料着老人。有一次老人不小心把便盆扣翻在地上,魏召弟没有半点怨言把它收拾干净,反过来还安慰老人,心疼祖母,老人有时候排便不畅,她强忍着脏臭帮老人用手扣,经常反胃连饭都吃不下。她用博大的胸怀包容祖母的失误,用心照料祖母,让祖母安享晚年。在她的心中丈夫的祖母就是她的祖母,有责任照顾。

1590655270408043942.png

魏召弟的照片。图片来源:爱平川

  魏召弟不仅孝敬祖母,还悉心照顾丈夫的二叔。二十多年里,魏召弟对他关怀备至,从衣食住行到心理安慰,无微不至。二叔身体不舒服,她第一时间请来大夫,给大夫做“翻译”,按时喂他服药,想尽办法缓解他的病痛。二叔经常因为自己是残疾人而自卑,又因为双目失明,什么事都要依赖别人而产生厌世心理。魏召弟经常把他扶到院子里聊天,给他买好吃的,衣服被褥也是经常换洗,让他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她还带动孩子们一起安慰二叔,孩子们和二叔聊天、做游戏,沐浴着阳光,感受着亲情,二叔心里再烦,也烟消云散了。

  二十八年来,魏召弟勤俭持家,精打细算过日子。但是在祖母和二叔还有孩子的教育方面,她一点儿也不吝啬。尽力保证他们的生活质量,饮食清淡荤素合理搭配,应季的水果经常吃,她还嘱咐在外打工的丈夫一定要注意身体,不要太省钱。家人在她的细心照料下都很健康。

  如果有人问,世界上最感人的力量是什么?答案就是---爱心!这么多年来,魏召弟把最好的年华给了这个的家,她没有半句怨言,因为她觉得既然是一家人,就要相互包容、相互扶持,这样,家才会越变越好。在她心中,丈夫的祖母就是她的父母,照顾二叔也是她的责任。“都是自家人,苦点累点没有什么的,虽然吃了一些苦,但老人对我很好,丈夫也很体谅我,所以家里一直比较和睦,孩子们也很懂事,家,最宝贵的就是这一点了。”魏召弟说。

  古语云:“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中华孝道源远流长,古人甚至说,“孝为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魏召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精神,“尊老、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彰显了一个新时代农民的文明思想和优秀品质。左邻右舍无不对她交口称赞,难怪许多人说她是村民学习的好榜样。(爱平川)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