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三晒三比三赛
比健康——共和镇:“除”病魔“拔”穷根 ,平川区健康扶贫工作侧记
发表时间:2020-07-27来源:白银文明网
   平川区共和镇中心卫生院里,业务大楼宽敞明亮,各科室干净整洁,医生正忙着给病人输液、开药、叮嘱注意事项......现场一片井然有序。

1594970261079047065.png

共和镇中心卫生院。图片来源:爱平川

  躺在病床上输液的李海君说:“ 我生病六七年了,这几年政策好,报销也好,不然早都不在世了,现在身体也好多了,今年病情复发都没有以前那么频繁了,还能给家里帮着干点活。”

  7年前,共和镇老庄村村民李海君患上重疾,每年医药费上万元,2015年她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户,是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地拯救了整个家庭。

  平川区把健康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推广健康脱贫综合医保政策,不断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制度,通过差异化政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便利、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1594970275150070555.png

健康扶贫工作。图片来源:爱平川

  2020年以前,共和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93户2951人,其中患病人群就高达495人,疾病成为制约脱贫的重要原因。为了有效供应和保障群众的常用药物,让常见病、多发病和小手术能够在家门口得到解决,共和镇中心卫生院不断加强镇村卫生院建设和医疗人才培训,优化公共卫生服务,让群众看病少跑路、少花钱。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分级诊疗制度中,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按“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的要求,做实做细家庭签约服务。

  平川区共和镇中心卫生院健康扶贫办公室主任王世福说:“我们对每一个贫困人口都做了针对性,个性化的帮扶措施,同时对贫困人口进行政策宣讲、健康教育,从很大程度上也缓解了患者因病至贫、因病返贫 。”

1594970288678041688.png

共和镇中心卫生院健康扶贫办公室主任王世福接受采访。图片来源:爱平川

  截至6月底,平川区共和镇实际签约贫困人口2951人,签约率达100%,累计政策宣讲2142人次,送医上门328人次,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患慢性病贫困患者签约服务管理全覆盖。

  在平川区黄峤镇的乡镇卫生院里,附近村民也在有序排队看病。排队取药的焦口村村民武秀珍说:“ 现在看病非常方便了,出门十几分钟就到卫生院了。以前得了病, 条件不允许的话,没办法看,就不看了,现在党的政策好啊,我们有病就看,再不用看病发愁。”

  平川区黄峤镇卫生院已达到标准化建设,该院通过线上线下培训,不断提升医护人员的诊疗水平。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分级诊疗制度, 坚决杜绝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再次发生。

  平川区黄峤镇双铺村家庭医生谢廷平介绍说:“ 我们对患者不定时进行走访,对他们的病情都有所掌握了。病发时他们及时给我们打电话,我们看不了的就转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看不了就联系上级专家,开通绿色通道,让患者不要走弯路,及时就诊。”

1594970314297075376.png

走访患者。图片来源:爱平川

  近年来,平川区通过政策宣讲、健康教育、送医上门等方面建立绿色就医通道,织密织牢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等保障线,真正发挥了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助力群众“除”病魔“拔”穷根,切实为群众身体健康筑起了“防火墙”。(爱平川)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