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三晒三比三赛
比发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平川区共和镇常崖村:百里椒香 群众乐享
发表时间:2020-07-29来源:白银文明网

  为实现共和镇常崖村产业多元化发展,镇村两级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导群众发展花椒种植,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常崖村的花椒种植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新希望。

共和镇常崖村。图片来源:爱平川

  共和镇常崖村是我区的贫困村之一,地处干旱山区,靠天吃饭,由于花椒产业投资少、收益持久、市场需求大,相比传统产业,花椒种植可实现单产成倍增加,从2018年开始,村上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到花椒苗一万株,在全村大力推行花椒种植。

花椒基地。图片来源:爱平川

  走进连片种植的花椒基地,花椒树郁郁葱葱,一簇簇红色的花椒挂满枝头,微风拂过,椒香扑鼻。村民张学龙正在自家花椒地里忙着打理多余的枝丫,张学龙告诉记者,这二十亩土地原本都是发展传统产业的,现在全都改种了花椒。

常崖村村民张学龙接受采访。图片来源:爱平川

  平川区共和镇常崖村村民 张学龙  我们以前种的都是粮食作物,还有西瓜,后来村干部说种花椒树收入比较好,我们也了解了一下,花椒树在甘谷那边一亩地收入达几万元,于是我们就改种花椒了。

椒农张学龙。图片来源:爱平川

  从2018年开始,张学龙就开始种植花椒,现在他的花椒树已经开始陆续挂果,作为最早一批试种花椒的椒农,张学龙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常崖村村民张学龙接受采访。图片来源:爱平川

  平川区共和镇常崖村村民 张学龙   这三年花椒的长势很好,已经挂果了。

张耀义在花椒地里。图片来源:爱平川

  不远处,村民张耀义老两口家的七亩花椒树今年也开始挂果。老伴李兰秀说,按照今年的长势,明年她家的花椒收入一定非常可观。

常崖村村民 李兰秀接受采访。图片来源:爱平川

  平川区共和镇常崖村村民 李兰秀  一棵树上可以摘五斤,明年的收入就能达到三、四万了。

花椒田。图片来源:爱平川

  截至目前,共和镇常崖村共种植花椒1000多亩,参与种植群众120户,按照125公斤/亩、120元/公斤计算,预计明年产值将达375万元。

常崖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志鹏接受采访。图片来源:爱平川

  平川区共和镇常崖村村委会副主任 张志鹏  我们常崖村从2017年引进了花椒种植,到2020年已经达到了一千多亩,基本上达到了规模性种植。今年我们又请了技术指导,下一步我们计划给花椒树压滴灌,铺地膜,提高花椒产量,增加群众收入。(爱平川)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