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三晒三比三赛
比文明:共和镇小水村文明乡风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发表时间:2020-08-11来源:白银文明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共和镇小水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 

  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时尚新风尚。近年来,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陋习,加重了农村家庭负担,影响了群众正常生活,使得好传统变成沉疴陋习,带坏了社会风气,倡导移风易俗势在必行。小水村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的重要作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扎实推动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积极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氛围。 

共和镇小水村:文明乡风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五星级文明户”评选会。图片来源:爱平川

  开展创建活动,树立文明和谐新典范。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外表美,更要内在美。村委会与村民签订“环境三包”责任书,每周进行一次环境卫生评比活动,给评为“卫生文明户”的农户发放流动锦旗,全村公示表扬。健全完善卫生保洁、监督管理、检查评比等长效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设美丽乡村“积分超市”,建立“红黑榜”公示制度,引导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共和镇小水村:文明乡风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文化兴农。图片来源:爱平川

  坚持文化兴农,培育文明自信新农民。“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农家书屋是村民获得精神财富的重要途径,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丰富多样图书,开阔了眼界;同时还陶冶情操,提升村民个人素养。小水村“两委”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桥梁”作用,积极鼓励引导村民通过阅读开拓视野、武装头脑、提振自信,达到丰富生活、富足精神、充盈内心的作用,使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和改变命运的机会。通过文化阅读,使村民个人涵养提升,精神面貌改变,培育了良好的家风;而家风向好,又会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进而提高整个乡村的社会文明程度。 

共和镇小水村:文明乡风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读书室。图片来源:爱平川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觉醒和复兴。小水村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开展文化供给优化提升,全面加强村级文化建设,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全方位提升群众文明素质,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享有更多的精神文化获得感。(爱平川)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