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三晒三比三赛
晒文明——共和镇老庄村:美丽乡村建设 乡风文明共治
发表时间:2020-08-21来源:白银文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乡风文明”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建设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保障,是乡村振兴之“魂”。共和镇老庄村紧紧抓住党建引领、文化阵地、移风易俗、典型选树等四个着力点,精准施策,点滴长效地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1597891261362020542.jpg-cusimg

党课现场。图片来源:爱平川

  围绕基层党建引领,打造乡风文明建设“主心骨”。利用党组织的红色引擎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员三带”工作制度,即党员带头参加环境整治、带头参加移风易俗、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争当环境卫生督导员、移风易俗宣传员、乡风文明指导员、志愿服务组织员。 

1597891301843000645.jpg-cusimg

跳广场舞。图片来源:爱平川

   贯彻“文化润人”理念,优化乡风文明建设“软环境”。通过支部“党群之家”,打造一站式党群文化活动平台,设置农家书屋、秦腔剧团活动室、老年之家等场所,满足农村群众文化生活需要,拓展文化活动形式,开展农民运动会、“文化下乡”送图书等活动,点滴长效提升群众文化素养。 

1597891397874068940.jpg-cusimg

垃圾清洁。图片来源:爱平川

  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新风尚”。邀请村内有威望、有影响力、热心服务的老党员、乡贤人物等群体成立红白理事会,参与村务管理,开展村民自治。大力倡导婚事、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新生活,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 

  抓好正面典型选树,树立乡风文明建设“新标杆”。坚持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挖掘在勤劳敬业、尊老敬老、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等方面的真人真事,并进行大力宣传,用身边的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模范评选活动,树立老庄村典型品牌,用鲜活教材和具体案例来传播农村正能量。(爱平川)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