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三晒三比三赛
晒文明——共和镇:生态宜居新共和,共同富裕奔小康
发表时间:2020-09-15来源:白银文明网

  初秋时节,瓜果飘香。走进共和镇打拉池街道,一条条笔直宽阔的水泥村道两旁,一排排黛瓦白墙的房屋整齐划一,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让人如沐春风,一副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乡村美不美、干净不干净,直接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息息相关,也事关乡村振兴的底色和成色。打拉池的改变,是共和镇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向好的缩影。 

  发现问题,精准精剖。过去农户们习惯把秸秆杂草、建屋砖石堆放在院墙周围,使原本就不宽的巷道更加拥挤,好似一条缩水的衣带,宽宽窄窄。有些主街两旁也散落着蓬乱的草垛,风沙四起时就是一片狼藉;村内养殖更是搞得蚊虫飞绕、浊气熏天;还有那些不再飘散炊烟的老屋,孤零零的成为一个个的旧符号。这些年农民收入提高了,院落建的越加规整气派了,这些环境问题就成了套在新衫上的烂袄,显得格格不入。

1599789873809062688.jpg 

分发宣传单。图片来源:爱平川

  宣传引导,摸底排查。通过微信工作群、分发宣传单、干部走访入户、张贴通告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做到人人明白、户户知晓,力求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包村干部、网格员开展环境问题摸牌工作,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街道旁乱摆乱放、乱搭乱建、村内养殖现象,违章建筑、破旧危房、残垣断壁等发现一处记录、告知一处,与农户签订整改告知书,汇总后建立对应的环境问题台账,作为后期清理整治工作的任务。 

  强化领导、狠抓落实。今年共和镇以“四抓四促”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始终把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融入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文明乡风、推进移风易俗、生态宜居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全过程。在环境整治上“既要只争朝夕搞突破,又要细水长流定长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日常工作长期进行。已经形成了“网格员划片督促管理,群众农户人人参与清扫,保洁员定期清理整治”的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1599789889892045226.jpg 

清理垃圾。图片来源:爱平川 

  干群连心,共治共享。干部党员带头冲锋、靠实责任,引导群众知晓政策,积极参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落实工作,形成了“全民创建、全民参与、共享共治”的浓厚氛围。对每家每户划定责任区域,做到房前屋后日产日清,对涉及环境问题的农户根据具体情况告知其限期清理、拆除;对违章建筑、破旧危房、残垣断壁逐步制定拆除修缮方案,扎实推进;对主街道的卫生,分派保洁员每日清理、定期整治。

1599790043565002386.jpg 

清理垃圾。图片来源:爱平川

  共和镇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日常工作长期进行,街道宽了、河道净了、空气清新了,切实提升了村容村貌,同时也为打造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镇村面貌的变化,也在慢慢改变着村民的生活,老大爷们在小凉亭谈笑风生、大妈们在广场翩翩起舞、孩子们在草地嬉戏玩耍……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就是对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成效最好的点赞。(爱平川)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