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三晒三比三赛
晒荣誉——记平川区优秀教师"区园丁奖"获得者秦麒
发表时间:2020-09-29来源:白银文明网

  秦麒,男,汉族,35周岁,毕业于靖远师范学校,2004年9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二级教师,现在种田乡中心小学任教。

 1601192745811052160.png 

秦麒老师。图片来源:爱平川

  秦麒2004年从学校分配到种田乡教育管理中心任教,十余年来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汗水倾注在教育、教学、教研工作之中,较好地发挥了一个优秀青年教师的带头作用。他平时教学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团结同事,热爱学生,无愧于“园丁奖”的殊荣。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光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务必具有高尚的思想水平和道德情操,他能以身作则,以自身为榜样去感染、熏陶学生。深知教师担负培养下一代青少年的重任。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思想情操和道德品质都会对青少年产生重要影响,因为在儿童和青少年眼里,教师是一切完美事物的化身和仿效的榜样,是最有知识、最有教养、品德高尚的人。师德是学生道德的先导。因此,注重自身的思想教育和师德修养,把自我培养成一个品德高尚的教师。 

  他一贯重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用心引导学生学习《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使学生“学会做人”,教育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个好少年。由于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得到同行的认可和学生家长的好评,学生的群众观念和道德素养不断提高和增强。 

  秦麒同志最初学历是中专,自我意识到知识的不足,利用业余时间进修,2006年12月专科毕业,2010年12月又进修大学本科文凭。这种用心上进的学习精神,深受同事的称赞。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日益感到自我的吃力,对高科技、网络信息等几乎是一知半解,他能利用业余不断地给自我“充电”,才能弥补自我知识面的不足。 

  他对新课程新理念理解深刻,掌握扎实,运用熟练,能够灵活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潜力,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1601192772983068531.png 

秦麒老师备课现场。图片来源:爱平川

  树立“良师益友”型的师生关系。他能一改“教师权威”的架子,蹲下来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帮忙学生解决困难,与学生成了朋友。透过自身的人格榜样,影响和鼓励学生明确目的,端正态度,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用心性,与学生一齐享受成绩进步的喜悦。班风纯正、学风浓厚,构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的学习氛围。 

  大胆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他上课时教学方法新颖得当,形式活拨多样。课堂气氛简单愉快,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因地制宜,动手制作相关教具,利用现代化多媒体辅助教学,使学校闲置多年的投影仪等设备有“用武之地”。课前精心准备,查找资料,灵活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并结合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选取恰当有效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从不打“无准备之仗”。上课时面向全体学生,鼓励学生用心思考,大胆发言,及时予以肯定表扬。课后及时批改作业,鼓励学生认真订正,并对学生进行辅导,补缺补差,全面提高每个学生的学习成绩。

1601192773306065310.png 

秦麒老师上课现场。图片来源:爱平川

  “植根乡土,乐于耕耘”是他追求的境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秦麒同志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他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用心探索,奉献他无悔的青春。他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必须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爱平川)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