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三晒三比三赛
比发展——移民搬迁“催生”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0-10-15来源:白银文明网

  近年来,平川区黄峤镇神木头易地扶贫搬迁点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种养殖,建设扶贫产业园、劳务输转等方式,切实增加了群众收入,实现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一目标。

刘平顺家中。图片来源:白银新闻

  在平川区黄峤镇神木头移民新村刘平顺家中,院内打理的整洁有序,装饰一新的小洋楼窗明几净,电视、沙发等家具一应俱全。搬出大山,让他告别了闭塞的生活环境,生产生活更便利了,真切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所带来的温暖。

采访搬迁户 刘平顺。图片来源:白银新闻

  平川区黄峤镇峤山村搬迁户 刘平顺:以前我们住的那个地方,往出来走要五里路呢,确实不方便,下雨天或者下雪天根本就出不来,现在搬到这里真的好,看病啥的都方便,确实好。

生态白银。图片来源:白银新闻

  像刘平顺一样的搬迁户,该镇共有177户,为了确保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黄峤镇通过组建藜麦种植专业合作社,搭建产业服务平台等有效举措,利用土地流转收租金、基地务工获薪金,带动130户258名搬迁群众增产增收。

生态白银。图片来源:白银新闻

  距安置点不远的藜麦种植基地,建档立卡户张兴来家的藜麦长势喜人,4年前,张兴来一家5口人还住在大山深处的土坯房内,种着10多亩的旱地,现在不但住了新房,还发展起了订单农业,今年200亩的藜麦收获后,村上的合作社将会按照订单一斤六元予以收购。

采访搬迁户 张兴来。图片来源:白银新闻

  平川区黄峤镇神木头村搬迁户 张兴来:一亩地收入下来就是1500块钱,这二百亩藜麦就是30万左右,除过成本一亩地是500块钱,下来能收入二十万。

生态白银。图片来源:白银新闻

  “搬迁是手段,致富是目的”。为方便村民就近就业,黄峤镇还积极谋划建设农特产品微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800多万元,覆射全镇开展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农特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还可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

采访监委会主任。图片来源:白银新闻

  平川区黄峤镇神木头村监委会主任 郭世全:我们利用当地优势特色资源和成熟产业,扩大种养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切实增加农户收入,真正让移民群众住的安心、住的舒心。

生态白银。图片来源:白银新闻

  截至目前,黄峤镇共开展易地搬迁培训5期,共培训176人,通过扶贫车间就业63人,公益岗安置19人,外出务工181人,实现了村有集体经济,户有致富产业,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4360元提高到2019年的9016元,2020年全村贫困人口剩余4户16人,贫困发生率为1.04%,真正实现了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一终极目标。(白银新闻)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