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三晒三比三赛
平川区“清洁乡村·美丽庭院” 五年专项行动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1-03-01来源:白银文明网
平川区“清洁乡村·美丽庭院” 五年专项行动倡议书

1614404011254088710.jpg  

  全区广大干部群众: 

  为深入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改善农村面貌,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此发出倡议: 

  一、做到清洁乡村“五有” 

  1.有科学合理的村庄规划。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规划等各类规划有效整合,编制科学实用的村庄规划。 

  2.有配套齐全的设施设备。农户住房安全、饮水安全达标,村组道路通畅率100%,村村通动力电;农村卫生厕所、广播、电视、电话、网络、公共照明等基础设施全覆盖。合理配置垃圾桶(箱、池、房)、清扫工具和运输车辆等环卫设施。 

  3.有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村庄内无破烂危旧房、残垣断壁,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现象;各类杆线架设规范;道路沿线商户有序经营、门头牌匾整齐美观,各类垃圾及时清理,车辆停靠整齐规范,绿化带无死株、缺株、半截苗、老头苗,杂草藤蔓、枯枝及时清理修剪;河道、沟渠无漂浮垃圾、黑臭水体,田间地头无面源污染。利用乡土材料或生活废品打造景观小品, 体现自然生态,展现乡土农趣。 

  4.有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倡导乡村移风易俗,切实做到村风文明,民风淳朴、邻里和睦、尊老爱幼、诚信友善、勤俭节约,村规民约务实管用,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生产生活方式明显改善,农民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5.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切实可行的村庄卫生清洁保洁、光荣积分管理、积分超市管理、网格化管理、公示公开等制度机制,做到垃圾有人清、卫生常保洁、村容村貌齐干净,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和幸福指数持续提升。“三议五会”作用持续发挥,村内无黑恶势力,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及时化解。 

  二、做到美丽庭院“五美” 

  1.设计规划美。充分考虑生产生活需要,坚持适用、经济、美观的原则,设计简洁大方,符合村庄规划要求,内外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 

  2.布局整齐美。院落井井有条,生产工具、生活用品等物品摆放整齐,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挂、无乱贴乱画、无乱拉乱接,实现庭院内外整齐有序。家禽家畜圈养,圈舍卫生整洁。 

  3.卫生整洁美。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庭院附近沟渠、道路干净卫生,院落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实现个人卫生净、卧室客厅净、厨房储物间净、厕所卫生净。 

  4.环境绿化美。种植各种花卉苗木,精心设计特色景点,形成层次错落有致的绿化格局,努力营造“房在树中,人在绿中,村在林中”的庭院风景。 

  5.家庭和谐美。夫妻和睦,尊老爱幼;遵纪守法,遵守公德;积极进取,勤劳致富;文明健康,崇尚科学;抵制封建迷信、抵制毒品;移风易俗,弘扬传统美德;热心公益、乐于助人、邻里互助,和睦相处。 

  整治环境人人有责,美好家园人人共享。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让我们携起手来,以饱满的热情、辛勤的劳动、真诚的奉献,积极投身到“清洁乡村·美丽庭院”行动中来,为建设美丽、文明、和谐的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平川)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