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生态白银
平川:特色养殖敲开致富门
发表时间:2020-10-15来源:白银文明网

  “你看,这是前段时间下的驴崽子,今年多一半毛驴产崽。”平川区王家山镇大川村贫困户王世恒正在给毛驴添饲草,说话间高兴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两年前,王世恒在镇党委的帮助下,贷款30万元,购买了30头黑毛驴发展驴产业,去年脱贫。

 王世恒。图片来源:爱平川

  “黑毛驴好养,病少,繁殖快,只要按时给饲料就可以。现在我家黑毛驴已繁殖到80头,一年收入七八万元。我计划养殖100多头。”王世恒说,养驴贷款享受政府三年贴息,一头驴还补助800元,去年养驴奖补2万元,“要不是养驴,我也脱不了贫。”

  金秋时节,记者在大川村黑毛驴养殖示范基地看到,这里每一个养殖棚都有十几头黑毛驴,这个基地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养驴,并在养殖棚门口标记姓名和养殖黑毛驴的数量。

  大川村贫困户中养驴最多的是村民寇明林。“2017年我贷款购买了10头驴,现已发展到120头。”寇明林说,黑毛驴就是“摇钱树”,我计划明年卖掉十几头,少说也能收入20万元。

驴子们。图片来源:爱平川

  寇明林介绍,他家以前种玉米,生活十分拮据,如今靠养驴走上了致富路。为了养更多的驴,她流转了40亩地,专门种植玉米和苜蓿做饲料。

  大川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文明介绍,村里11户贫困户养殖黑毛驴560头,镇上为了支持贫困户养殖黑毛驴,拿出10万元给每户提供3.43吨饲料。以前大川村养驴的仅有5户人家,现已成为家喻户晓的“黑毛驴养殖陇上第一村”,全村养驴2000多头。

  大川村驴产业发展得益于一场创新改革。大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虹告诉记者,2016年确定全村富民产业时,村上经过调研、论证,发现养殖黑毛驴是不错的选择,创新提出了“党组织+院校+金融+东阿+合作社+小区(农户)”模式,给农户发放怀孕母驴,建成黑毛驴养殖小区,壮大养驴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王家山镇镇长胡永平介绍,镇上把发展黑毛驴产业作为促进镇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重点工作来抓,充分挖掘“平川黑驴”地理标志品牌优势,围绕打造“黑驴小镇”目标,走出了一条市场主导、政府主推、企业主营、农户主产的产业脱贫新路子。

驴子们。图片来源:爱平川

  驴越养越多,如何建好产业链,确保农民有收益,做大驴产业?尤其饲料短缺成为当务之急,饲料难题怎么解决?

  王家山镇正在谋划建设阿胶产业园和饲料加工厂,不断发展壮大黑毛驴产业,延伸产业链条。

  今年,由甘肃经世济民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8亿元,在王家山镇筹建的平川阿胶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将新建年产100吨阿胶及副产品加工生产线1条,建设2000平方米的活驴交易市场1处,4万张驴皮收储集散交易中心1处,建设完善2万头驴肉生产分割冷链系统,配套建设阿胶城及产业园区等配套设施。计划在2021年5月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2.4亿元。

  在大川村黑毛驴养殖示范基地对面,几台施工机器正在兴建饲草加工车间。刘虹介绍,村上已经发展了200亩饲草地,下一步准备投资320万元建设饲草加工车间,同时,将发展循环农业,扩大种植3600亩饲草,解决贫困户养殖饲草短缺困难。

  “预计到2020年底,全镇养殖规模将达到5000头以上。在黑毛驴养殖、繁育、驴肉、驴奶、驴血、驴皮等产品开发上,将进行全方位系统开发,拉长产业链条,助推产业升级。”胡永平说。

  在平川区,养驴从王家山镇已辐射到其他乡镇,掀起了一股养驴致富热潮。近年来,平川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多方调研考察,把黑毛驴产业确定为富民产业之一,为全区脱贫攻坚注入了一股强大力量。

  为推进黑毛驴产业发展,依托养殖拉动黑毛驴全产业链,平川区制定了《平川区大力培育发展黑毛驴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意见》《平川区黑毛驴养殖保险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举措,有效解决了黑毛驴养殖户的销售出路和贷款融资等难题。

  截至目前,全区黑毛驴存栏量1万多头,现有黑毛驴养殖特色小镇1个、规模养殖企业和合作社发展到23家,形成了“大有企业、小有农户”精准脱贫主导产业。(爱平川)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