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生态白银
金沟河城区段:人水和谐 打造生态宜居白银
发表时间:2021-08-09来源:白银文明网

  夏木阴阴,蝉鸣花香。金沟河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清澈的河水蜿蜒向前,一条步道沿着河水伸向远处,市民们沿步道锻炼、散步,或者在河边休闲娱乐,享受夏日里的美好时光。

  “每天晚饭过后,我都习惯到河边的步道散散步,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里,感觉日子过得美滋滋的。”家住附近黄茂井小区的刘韵香感叹道。

  曾经的金沟河就是一条“垃圾河”。刘韵香回忆说:“金沟河曾经是城区排污泄洪的通道,河边没有绿化,环境也没人维护,附近的居民都把生活垃圾倒进河里,夏天从这里走过都要捂上鼻子。”

  2017年,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开始实施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以金沟河作为轴线和纽带,分为城区段和郊野段两部分。城区段总投资7.19亿元,全长5公里,包括水利工程和景观工程两部分。郊野段工程概算总投资6.67亿元,全长23公里,主要包括河道整治、游客服务中心等7项建设内容。通过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全力打造一条连接白银城区和水川沿黄生态旅游经济带的“绿色动脉”。

  自2018年以来,白银区以水为脉、以绿为韵,全力推进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通过整治改造,如今,老金沟焕发新活力,也为百姓小康生活打好生态底色。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正在金沟河畔凉亭吹笛子的市民郝先生,提起家门口这条河的变化,他的喜悦自豪之情溢于言表:“闲暇时来此吹吹笛子,感觉特别的舒适,由衷地为我们白银城市美景点赞!”

  蓝图绘就,重在力行。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启动建设以来,白银区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保障项目推进。

  “目前整个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后期增设南广场的水木浮雕和涌泉等项目建设也已接近尾声,现在全部进入到安装阶段。”甘肃万民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增禄告诉记者,金沟河从建设西路到北京路的一个水系循环系统将开始调试。下一步,计划在现有整个景观基础上增加亮化工程。

  让绿水青山永续惠民。经过三年多的打造,昔日臭气熏天的金沟河摇身一变,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未来,金沟河因其独特区位优势,通过治理将极大提升城区防洪能力,同时,两岸景观的打造,将构筑起更加完善的城市水岸景观体系,打造更加宜人的生活环境,树起更具魅力的城市形象。(白银晚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