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生态白银
邂逅鹯阴古渡 再续丝路情缘
发表时间:2021-08-18来源:白银文明网

  一座边塞古津、一个千年古渡、一条丝路古道,在九曲河畔的静谧中演绎出一部恢宏的史诗传奇,于时代的进步与蜕变中绘就鹯阴胜地的臻境玉章。

  古时,戎马军旅、商贾云集;而今,游人如醉、古渡新颜。千百年来,滔滔鹯阴之水,用它不老的身躯穿越时空的纽带,承载起千载史蕴的人文芳华和浩如烟海的商旅呈辉,谱写出汉唐楚韵,江山峥嵘的锦绣宏图。巍巍鹯阴古渡,用穿越千年的过往阅尽世事沧桑、岁月百态,构筑起民族奋进里波澜壮阔的史话传奇,在古道若梦的长风大歌中拂去岁月的尘埃,于华夏文明的盛世征途中逐梦前行,再续千年丝路的情缘今生。

  流光一瞬,华表千年,擘画古津臻境

  走进边塞古津,寻访千年天堑传奇之迹。孙子兵法有云,“夫地形者,兵之助也”。鹯阴古渡,地处中原和西域各国通使、通商的必经口岸,是历来行军作战的关防要隘和南来北往的重要通道。河畔两岸,山川形胜,地险天成,险山、河谷筑起的天堑津渡,成为古代中原抵挡外敌入侵的天然屏障,在历代战争中都发挥了御敌防患、保境安民的重要作用,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两千多年来,无数兵将车马、使节臣民,南来北往、络绎不绝,演绎了自秦汉以来,鏖战连绵、马嘶驼鸣、旌幡相望、血染黄沙的浩气长歌。历史深处、古朴的痕迹、史韵的华章,造就了豪杰无双的绝代风华。而今,硝烟散尽、古津依旧,伴随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时代新颜,奔放的鹯阴河流淌出千年古塞不灭的烽火传奇,经过两千多年的历史融合,在这里玉琢成器,成就千秋经典,引来满江璀璨。

  古风韵致,商旅呈辉,共鉴古渡风华

  相约丝路古渡,溯源千年商旅呈辉之脉。古渡催生向往,向往酿出情怀。鹯阴古渡,作为丝绸之路东段北线的重要渡口,古时舟舶辐辏、万商云集,既是丝绸、茶叶、香料、瓷器、铁器等商品的流通要道, 也是贯通中国、欧亚及世界各地奇珍异货和多彩文化的传播桥梁,交流互鉴中构成了丝路文明史上闪耀着智慧之光的璀璨灯塔,成为中西文明共存共荣的历史见证和盛载荣光的古朴方舟,使中国融入了世界,也使“世界”走进了中国。贯古纵今,涓涓的文化泉流,斑驳的渡口边墙,尚存的道口车辙,在风雨磨砺中赋予这片土地亘古的刚毅与坚韧,绘就出丝路交融里辉煌的历史图腾,镌刻出古渡的史蕴传衍和古道的广袤深邃,在世代薪火流传的升华与蜕变中踞立时代的鳌头,演绎古渡相送的丝路盛世和“鹯阴”圣地的诗景如画。

  铅华尽洗,再续繁华,启幕古道玉章

  探寻文明古道,赓续千年文脉流彩之光。鹯阴古道,作为历代南北通商和文化交流的枢纽轴心,绵亘万里,延续千年。不同学术思想与文化传统形成在这里琢玉成章,造就了东西方文化相通相融的历史根脉和丝路情缘里血脉相连的深厚渊源。鹯阴两岸,绿影婆娑、山茏灵气、水蕴文明、长堤锦绣,优美的黄河自然风光与古渡文化交相辉映,融为一体,成为黄河上游一处独具特色的旅游圣地。纵眼回眸,关外古道,蜿蜒起伏,犹如一座风云多变的历史巨龙,连着古今,牵着未来,历经岁月的磨炼,清风若凡中层峰雅聚、群山争雄,丝毫没有褪去当年的色彩。岁月沧桑,千古巨变,飞掠时空的长廊,鹯阴古渡始终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惧惊涛骇浪,砥砺前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极致作用,散发出浓郁的地域气息、折射出远古的时代风貌。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千百年来,缓缓流淌的鹯阴河水恰如一支柔软的画笔,在历史的赓续传承中描绘出古渡两岸处处向荣的勃勃生机,书写出华夏文明博大精深、开放包容的千古情怀,历经岁月的凝练雕琢,留给世人一片旷古奇今的臻境玉章,在与时俱进的时代征程中凝聚智慧力量,一路奋楫笃行、扬帆逐梦,再谱古渡新篇、丝路华章。(颐景社区)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