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生态白银
以水为脉打造生态宜居白银
发表时间:2021-08-20来源:白银文明网

  对于干旱少雨的白银区而言,“增水扩绿”是加快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品位的必由之路,因为这凝聚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近年来,白银区委、区政府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建设改造十大公园、五个水系,彻底改变了城市面貌,极大改善提升了人居环境。其中,金沟河城区段综合治理项目更是点睛之笔,坚持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与金岭公园巧妙“合体”,成为全区公园、水系结合的生态建设典范。

  近日,金沟河城区段生态景观实验段文化广场惊艳亮相,给该段项目建设划上了完美的收官句点。文化广场位于北京路桥北侧,紧邻金沟水系,是金沟河城区段生态景观实验段的收尾工程,共11739平方米。在设计上采取层层退台的景观手法,打造出具有展示功能和半围合氛围的亲水景观空间,市民既可踏汀步而过,探索广场内部植物花园,也可沿圆弧状景观桥欣赏金沟水榭亭阁,观云卷云舒、日出日落。

  文化广场将金沟河的“水”性发挥到极致,让水“动”起来、“活”起来。广场最大看点是长103米、高3.6米的石材浮雕墙,墙面上栩栩如生刻画着“白银文化”浮雕,涵盖黄河文明、红色历史、工业兴市和乡村振兴四大主题文化元素。浮雕墙配套安装了电脑编程控制的水幕溢水景墙,三种特效变换,喷涌水声跌宕,“水”与“文化”相辅相成、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广场靠近河道的一侧,则密布着错落有致的小水系,中间一处小型涌泉在灯光的映衬下,更显朦胧、神奇之美。文化广场一经亮相,就成为广大市民热衷的打卡地。

  人居环境的改善,让白银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成色变得更足。市民黄志厚说:“我是地地道道的白银人,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金沟河城区段的综合治理,为白银市民提供了一个像江南水乡一样的好地方,外地人来银可以到这里转一转,咱们自己人也可以到这里休闲休闲。有河有水,真是让一座城市显得更加灵动,更加充满活力。”

  城市因水而兴、因水而活、因水生辉。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以来,随着河道整治、景观打造、绿化提升、水系贯通等系统工程的实施,此处园林景观迎来持续蜕变,给市民不断带来惊喜。目前,金沟河城区段生态景观实验段所有的景观绿化全部完成。

  “动”起来“活”起来的,除了文化广场的水,还有金沟河里的水,目前生态景观实验段循环泵站调试已经完成,水系从泵站到峰坝逐台阶源源流淌,水系就此循环打通。同时,新增的亮化工程,方案已经确定,预计一个月就可以完成该段的亮化打造。

  金沟河城区段生态景观实验段投资1.6亿,水系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绿化9.5万平方米,绿化率达40%左右,整个项目和金岭公园连接在一起,达到千亩级的公园水系。这让城在景中、行在景中、居在景中的优质人居体验近在咫尺。(白银日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