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生态白银
美丽白银 青春行动——团白银市委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23-06-14来源:白银文明网
     黄河白银段全长258公里,占据黄河甘肃段的一半以上。黄河流经白银三县两区里的两县两区,流域面积14710平方公里。近年来,团白银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积极动员全市广大青年投身黄河流域生态环保,大力开展“青年林”建设,深入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为黄河流域生态环保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加强组织领导
  市县联动一体推进工作落实
  系统安排部署。每年年初,团市委都会专题研究部署生态环保工作,精心谋划活动内容,及时印发活动通知,迅速组织动员,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保工作。市县团的领导机关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学习内容,深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
  压实工作责任。团市委把生态环保工作纳入基层共青团年度考核工作内容,作为年度推优选先的参考指标。根据年度共青团重点工作,确定年度生态环保工作计划,确定工作落实的责任部室和责任单位,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分层分类推进。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保护母亲河行动、乡村环境卫生治理等工作,依托学雷锋宣传月、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节能宣传周等节点,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和青联组织优势,动员全市各领域各战线青少年分层分类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
  青少年生态环保意识显著增强
  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团市委以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学雷锋宣传月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活动。面向群众讲解节能减排,绿色消费,不乱扔垃圾,爱护环境的意义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资源观、环境观以及可持续发展观念。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能源,过低碳生活,做绿色公民。近年来,团市委发布生态环保倡议书2篇,开展集中宣传实践活动6场(次),全市开展青少年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实践活动365场(次)。
  
  召开低碳环保主题团(队)会。团市委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组和少先队组织召开“文明城市 低碳生活”环保主题团(队)会,要求基层团组织每年至少开展1次低碳环保主题团(队)会。学校团、队组织利用国旗下演讲、观看节能低碳视频、手抄报、黑板报展示、微信倡议书、学校电子屏宣传等形式,向学生广泛宣传节能、低碳、环保知识,做到学校团(队)组织低碳环保主题活动全覆盖。
  通过“两微”平台宣传绿色理念。全市各级团组织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发掘宣传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青年。引导广大青少年从日常生活的细节做起,比如不乱丢垃圾、旧物回收利用、减少浪费和倡导低碳生活,让绿色环保的种子在社会的每个角落生根萌芽。
  广泛开展活动
  沿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果显著
  开展“青年林”建设工程。近年来,白银市先后实施了团中央小渊基金“保护母亲河—中日青年甘肃省靖远县黄河流域生态绿化项目”和景泰县青年林建设项目,种植白杨、沙枣、松柏等各类树木35万棵。此外,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组织青年参与当地政府组织的春、秋季植树活动,建设青年林13片,美化身边路14条,组建“青年绿色志愿者”服务队35支。
  
  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在全市开展“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构建白银绿色屏障”“保护母亲河——志愿者在行动”等为主题的保护母亲河活动。联合市环境保护局、市水务局、市农牧局、市林业局下发了《关于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活动的通知》,白银“河小青”队伍达到2000多人,在队伍管理、机制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保护母亲河行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更加凸显。国庆期间,开展“‘河’我一起,守护母亲河”集中统一行动3次,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河流两岸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对白色垃圾、烟头和其他废物进行清理,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队25个,参与青年志愿者3500人(次)。
  开展“三清一维护”志愿服务活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了清理垃圾、交通劝导、生态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参与青年志愿者1.5万人次;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及广大志愿者在城市街道、火车站开展打扫卫生、执勤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开展“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活动50场。
  实施“三减一节”行动。集中围绕减霾、减塑、减排和资源节约等党政高度重视、 社会普遍关注、 青少年易于参与的领域,引导青少年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 培养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倡导践行简约适度、 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发挥生态环保生力军作用。世界水日前后动员青少年参与“地球一小时”等活动,节约用电、用水安全。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期间,发布了节能宣传倡议书,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节能知识讲座、低碳知识普及、绿色消费引导、绿色低碳出行等宣传活动。团市委举办“重走长征路公益徒步”“相约云小镇 健康徒步走”等低碳出行活动4场,参与群众2.3万人次,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白银共青团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和实践育人优势, 围绕白银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和“两屏两廊两带”绿色生态体系建设,聚焦生态文明教育、绿色生活实践、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 扩大了共青团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少年中深入普及, 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青年参与生态文明实践活动更加积极,全面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来源:白银共青团)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郝环宇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519163336_副本.png
  • QQ截图20230510085752.png
  • QQ截图20230423145107.png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