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生态白银
会宁祖厉河流域水生态持续向好
发表时间:2023-07-25来源:白银文明网
  治一方水土,兴一方家园。面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要求,会宁县围绕水生态综合治理凝聚共识、创新机制、激发动能,祖厉河流域水生态得到极大改善。
  
  激发新动能
  绿色,在会师大地铺展,一幅画卷因治而美。
  会宁县坚持生态治理与综合开发有机结合,以祖厉河全流域分段治理为引领,推进“祖厉河聚水+淤地坝集水+坡改梯拦水+水保林蓄水+小流域治水”的“1+N”综合治理模式,逐步打造祖厉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带、华家领流域水源涵养生态恢复保护区。
  据了解:目前全县已完成祖厉河治理3段14.3公里,正在建设4段25.08公里,新开工2段20.4公里;“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淤地坝12座,已完成6座,正在建设4座;累计完成梯田建设245.55万亩,营造水土保持林30.83万亩,已治理祖厉河干流和王川、八里沟等21条小流域。绿水青山、人水相协的秀美画卷正在逐步绘就。
  
  建立新机制
  河清岸畅,一股力量因梦而聚,守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正在有序推进。
  会宁县常态化、规范化纵深推进黄河流域河湖“清四乱”,持续改善河道面貌,以河长制为抓手,以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河湖管理水行政专项执法、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等“三大专项行动”为契机,突出系统施治、靶向用力,突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强化运用法治力量守护水安全,在依法治河护河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一大批涉水“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县乡村级河长累计巡河次数10485次,巡河率63.92%,县河长办下发巡查监管记录58份、督(交)办函6份,督促完成河湖“四乱”问题整改24个,完成各级生态环保护督察、日常巡查反馈涉河问题整改29个,河长履职、部门协同、依法治理的管护机制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齐抓共管、主动担当的各项管护机制正在逐步加强。
  
  凸显新成效
  治理水生态,守护水安全,一种坚韧因势而持;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会宁人民的共识。
  会宁县始终把治理成效作为检验工作实效的标准,有效整合项目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综合治理,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届接着一届干,全县已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70.4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到69.38%,林草覆盖率达到35.07%。通过综合治理,让青山更绿、碧水长流,在黄河上游诸多河谷打造更多人工湿地,水源涵养和生态修复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南川红军村、线川田园综合体、侯川齐靳河谷等小流域综合治理示范点,已成为众多网民的打卡地,也引来了当地群众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从“浊水荒山”到“绿水青山”,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会宁人民追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来源:新甘肃)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郝环宇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713165530.png
  • QQ截图20230713153056.png
  • QQ截图20230519163336_副本.png
  • QQ截图20230510085752.png
  • QQ截图20230423145107.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