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首页图片轮播
白银:深耕德治教化 弘扬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2-11-16来源:白银文明网
  德治激扬正气,文明成风化俗。近年来,白银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提升以文化人能力,增强群众讲德、守德、修德意识,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的心里面。
  筑牢思想根基,培育时代新人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战略工程。白银区教育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实践育人、课堂育人、环境育人,打造特色德育阵地,广泛开展丰富多元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人心。
  
  坚持将学校作为德育主阵地,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抓好校园心理健康辅导站、家长学校、少年宫等校内阵地建设,结合“双减”政策,创新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课堂教育宣传的主阵地作用,以主题班(队)会、主题团日、综合实践课程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等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系列活动和“童心向党”“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通过让家长与孩子一起走上街道、走进小区,进行宣传、打扫卫生、维护交通秩序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社会实践和生活体验中增强道德观念。
  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平川区通过完善村规民约、修订红白理事会章程、创新形式载体、加强宣传教育和强化示范引领等措施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通过入户走访、现场宣讲、开展文艺演出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高价彩礼对婚姻的危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恋爱观、婚姻观,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炫富攀比,倡导婚事新办简办,着力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婚嫁新风尚;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指导61个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反对高价聘礼、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等内容加入村规民约,对婚嫁彩礼、礼金、宴席等制定“限高”具体量化标准;明确推行居民婚嫁事宜向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及食品安全协管员报备制度,2.43万户家庭签订抵制高价彩礼承诺书,实现婚事习俗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老军人等在治理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中的示范带动、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及时制止索要高价彩礼的行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争做新时代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巧用积分超市,激发内生动力
  景泰县红水镇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打造“党建+积分超市”的基层治理工作新模式,让群众用付出得积分,兑商品,赢肯定,获赞誉,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弘扬文明新风,夯实基层堡垒,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目前,景泰县红水镇已建成运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0个,集中兑换积分6次,兑换商品300件,惠及300人次,累计奖励兑换积分1260分。红水镇“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长效机制的建立运行,既提高了群众参与村级发展的积极性,又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获得感,各村、社区积极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共建美好家园”的模式,切实发挥了“小超市、大撬动”“小积分、大能量”作用,进一步提升了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水平,文明乡风已蔚然成风。(来源: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袁 丽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