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首页图片轮播
白银:移风易俗正当时,创建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12-13来源:白银文明网
  一城文明风,满城皆新景。时下,走进白银,迎面扑来的是清新舒畅的空气,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纯朴和谐的氛围,市民正亲眼见证生活的这座城市因移风易俗而变得更加美好。
  
  提倡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精神,聚焦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随礼泛滥等歪风陋习,把广大群众从过重的人情消费、人情负担中解放出来,破解因婚致贫、因丧致贫、支出型贫困问题,建设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建设文明城市。
  宣传引导
  营造移风易俗舆论环境
  风俗习惯归根结底还是思想观念的问题,教育引导是推进移风易俗的首要任务。为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白银市各县区通过组织志愿者、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现场宣讲、文艺演出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高价彩礼对婚姻的危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恋爱观、婚姻观,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炫富攀比,倡导婚事新办简办,着力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婚嫁新风尚;同时利用文化墙、村务公示栏、微信公众号、村志愿服务工作群等载体,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方式,运用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开展相关文明实践活动1000多场,大力弘扬文明新风,使移风易俗内化为人们的新型理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我市通过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让移风易俗的一系列制度规范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同时还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户评选的重要条件,建立奖惩机制,打造一批移风易俗示范镇(街道)、示范村(社区)、示范户。
  完善机制
  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
  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这些陈规陋习,曾经是群众的难言之隐、心头之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重在建章立制,让文明常态畅行。为革除天价彩礼、铺张浪费、随礼泛滥等歪风陋习,我市出台的《白银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白银市推进婚俗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对居民的婚丧嫁娶等事宜的操办均提出了规范意见: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打破婚丧嫁娶等相关事宜延续多年的文化习俗,废旧习的同时要规划出一条人民喜闻乐见的“新路”,我市积极构建党建引领“五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推广应用“13342”工作方法(一限、三诺、三覆盖、四带头、两处理);组织全市行政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将遏制高价彩礼、破除陈规陋习、不讲排场、不相互攀比等内容涵盖其中,并在显著位置上墙公布,将村规民约“小章程”变成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硬杠杠”;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禁赌禁毒会“一约五会”议事管事功能,建立健全村级事务决策、协商、监督“三大机制”,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明确红白事办理流程、标准,限定彩礼数额,红白事开支大幅缩减;建立党员干部婚丧事宜报备制度,规定红白事宴请人员和数量,为党员干部定标准、亮底线。
  多元推动
  铜城大地迎来风清气正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全城联动之下,铜城大地风清气正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
  白银区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弘扬时代精神,传承信仰力量”红色故事宣讲、“情暖铜城·志愿先行”等主题活动100场次。结合当下农村实际,围绕乡村振兴,创作一批主题歌曲、小品、音乐快板等凸显区情乡情的文艺作品,邀请农村文化志愿者本色演出,开展“乡村振兴希望行”主题巡演10场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400场次,更好激发文化惠民活动的感染力和引领力,为推进乡风文明厚植文明根基;景泰县组织开展先进典型宣讲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身边事育身边人,大力弘扬移风易俗、倡文明树新风、崇德向善的正能量。还通过广泛组织开展经典诵读、“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向善向上,进一步转变思想,为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文明白银)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袁 丽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