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首页图片轮播
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白银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3-02-27来源:白银文明网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系家庭、社会的和谐与幸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仅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更是在耕耘城市未来,播种城市希望。
  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心。近年来,白银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调动学校、家庭、社会资源,不断强化机制建设、创新设计活动载体、健全教育网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全过程,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荣滋长、繁花满枝。
  文明校园创建提点扩面
  铸就成长坚实阵地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核心问题。学校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让每一个生命如同向阳花般生机无限、日新绽放”是核心内涵。
  
  走进白银市的任意一所中小学校,你都能看到,校园的文化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标语醒目而温暖;走廊上一幅幅文明礼仪图片和画报生动活泼;教室里学生们自办的文明行为主题“墙报”内容丰富多彩……
  
  为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市657所学校根据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以文明校园“六好”标准为基本要求,广泛开展国家、省级、市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截止目前,全市共创建全国文明校园2所、甘肃省文明校园56所、市级文明校园177所,全市创建文明校园的学校参与率达到100%。
  道德培育活动多点开花
  构建全面育人体系
  2022年12月27日晚,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举办2022年“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我市会宁县北关小学苟瑾萱同学榜上有名!
  
  2022年,我市积极开展内容鲜活、形式多样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公布2022年白银市“新时代好少年”9名,并举办先进事迹发布仪式,其中 2人入选甘肃省“新时代好少年”,1人入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在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做好了各级好少年的集中宣传报道工作,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在清明、七一、国庆期间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等主题活动,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大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持续开展“戏曲、书法和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学雷锋志愿活动,丰富未成年人主题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利用“1+X”德育课堂、特色课堂等,突出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切实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
  
  
  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亮点频现
  厚植青少年成长沃土
  书法练习、素质拓展、舞蹈兴趣班……每逢寒暑期和节假日,甘肃省科普示范基地——白银市靖远青少年活动中心总是一派热闹景象。
  2020年,靖远县教育局在本中心成立学生发展中心,将全县中小学音乐、美术、体育教育教学管理、研学综合实践、科技创新、劳动教育、社团、大课间的管理、服务、指导职能归口青少年活动中心,成功实现了校内校外的延伸拓展。如今已有专业的舞蹈室、电脑室、钢琴室、青少年乒乓球俱乐部等十余个专业活动室。
  
  活动中心先后被评选为新型城镇居民终身学习中心、5A级青年之家、甘肃省科普示范基地,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白银市科普示范基地、示范型“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首批“白银市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文明单位、青年之家称号,创建成了国家级乒乓球考级示范性基地、国家关工委乒乓球服务基地、甘肃省乒乓球训练基地、靖远县中小学生乒乓球学科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基地。
  
  近年来,白银市不断拓宽道德教育渠道,规范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着力建设好“青少年活动中心”“心理咨询室”“中小学校外综合实践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未成年人活动阵地,有效解决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阵地、队伍、活动、制度等方面的瓶颈问题。
  立德树人,花开有声。新征程,白银市将持续不断地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让城市的希望之光更为闪耀!(来源:文明白银)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郝环宇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