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首页图片轮播
白银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3-04-25来源:白银文明网
  2022年,白银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建设核心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城乡并重、统筹推进、示范带动、全民参与”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市委主体责任,强化资源整合,完善体制机制,壮大工作队伍,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文明实践活动,唱响了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主旋律,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打通了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白银市5个中心、78个实践所、838个实践站已全部实现“五有”标准化建设,累计开展活动达10.8万余场次。
  
  (一)阵地建设
  白银市各县区按照“集约高效、合理调度、共建共享”的原则,以“现有场所+人才队伍+惠民富民服务项目”为主要内容,整合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馆、少儿图书馆、卫生、科技、教育等优势资源,因地制宜设计活动载体,量身定做打造服务项目,形成了“中心示范、所(站)跟进、成员单位配合、实践基地优势支撑”的文明实践矩阵。各中心(所、站)均由各级党组织书记担任主任(所长、站长)。2022年9月成立白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正处级建制,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核定事业编制24名。各县区均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实体机构,正科级建制,县区委宣传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核定事业编制4至9人不等。截止目前,靖远县建成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8个,实践站192个,实践基地8个;白银区建成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0个,实践站89个,实践基地10个、实践广场4个;平川区建成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1个,实践站91个;会宁县建成中心1个,实践所28个,实践站317个,实践基地10个;景泰县建成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1个,实践站149个。
  
  (二)队伍建设
  白银市各县区按照“党员干部树先锋、重点行业供人才、乡贤模范聚民心”的组建思路,成立了县区级志愿者服务总队,由县区委书记担任总队长;组建县区级专业志愿服务队,由县区各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担任队长;组建志愿服务分队,由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担任队长。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加强志愿者管理培训,推行网格员征单、村社报单、镇街领单、中心派单、服务队履单、群众评单“六单”服务模式。截止目前,靖远县组建队伍209支,志愿者2.3万人;白银区组建队伍380支,志愿者3万人;平川区组建队伍241支,志愿者3.9万人;会宁县组建队伍2087支,志愿者2.7万人;景泰县组建队伍186支,志愿者1.9万人。
  
  (三)特色品牌
  会宁县推行“群众需求+中心指导+文明实践成员单位供给”的工作模式,开展“百年颂党恩·奉献新时代”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宣讲、“城乡互动·姐妹相助”巾帼帮扶、困难群体“四送”(送学习用品、送家教服务、送家风故事、送医疗知识)等系列活动,在全县推广应用“河畔好声音”快手直播平台建设经验,做大做强线上活动品牌。靖远县推出“‘五为’走民心、‘靖善靖美’暖民心、‘儿童之家’赢民心、‘四小’聚民心”系列活动。“关爱乡村青少年心理健康”“靖善靖美”困境儿童陪伴、月捐计划—“壹同成长,陪伴未来”等3个项目被评为省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景泰县发挥乡土文化人才优势,以小曲子、快板、扭秧歌、唱民歌等艺术形式,开展“寺滩小曲颂党恩”“乡村大喇叭讲党史”“小板凳说政策”等特色宣讲活动。白银区打造了“6+2”文明实践品牌(6:“情暖铜城”志愿服务、“德润铜城”模范引领、“移风易俗”涵育乡风、“保护母亲河”黄河文化、“百场展演”文化惠民、“育穗行动”铸魂育人;2:“三融入”理论宣讲、“五个一百”理论宣讲)。其中《白银区“三晒三比三赛”:乡风文明行动对接小康路》在全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交流会上集中展示;《甘肃白银:文明实践“三融入”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在《宣传工作》《内刊纵览》中刊发。平川区打造党员认岗先锋行、敬老助残春风行、小戏台上吼出精气神、“后浪”笑脸墙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服务项目21个,打造“大美平川·爱使我行”“凡人善举·爱撒平川”“邻里守望 我们同行”“直播看种田”等志愿服务品牌样板案例14个。
  
  (四)加强宣传
  白银市各县区持续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依托市、县融媒体中心及文明白银等平台,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畅通线上服务渠道,积极宣传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动态、活动安排、实践成果、典型经验,向省文明办推送信息1200余条,在中国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报道20余条。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主题街、主题广场、小景观,设计制作“讲文明树新风”景观小品1500多副、设置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4600多个。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商场、公园、商铺、银行、车站、出租车等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0万余条,形成浓厚舆论氛围。用好“乡村大喇叭”“文明直播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惠民政策、文明新风、科普知识村务快报传遍千家万户,使之真正成为群众了解政策法规的“信息站”、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传播文明实践的“好声音”。
  
(来源: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科 袁丽)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郝环宇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