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首页图片轮播
白银市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23-06-15来源:白银文明网
  “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实施20年来,造就了浙江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近年来,白银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借鉴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和美乡村建设、乡村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优势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
  
  立足优势特色产业空间布局,谋划构建了“四集群+四片带+N”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围绕“两个牵引”,持续推进现代寒旱优势特色产业倍增行动,制定印发了牛、羊、瓜菜、枸杞、文冠果5个产业集群化发展实施方案。目前,全市20个省市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正在加速推进,12家企业全力开展规模以上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创建,全市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489家、4092家、7276家,优势特色产业种植业面积达到294万亩,畜禽存栏量达到958.61万头(只),特色产业区域化布局、基地化生产、品牌化营销态势初步形成。一季度,全市一产增加值完成23.17亿元、增速5.5%,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627元、增速6.8%,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19个。
  二是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新进展
  
  先后制定印发了《白银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白银市2022年“一带两区三线”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全市持续推进“11333”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安排部署,靠实工作责任。目前,全市累计编制完成354个村庄规划,打造了云客小镇、苏家堡、瓜园、大水䃎、陡城等“四美融合”示范乡村190个,甘沟驿镇、东湾镇、草窝滩镇、水川镇、水泉镇等示范乡镇13个。硬化自然村组道路1651公里,完成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13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14座;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提高,集中供水率达到98%,自来水普及率89%,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达到88%以上;行政村4G网络实现全覆盖,5G网络覆盖率达到40%;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点593个;建成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270座。
  三是农村人居环境展现新气象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抓手,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由“往村覆盖”向“往户延伸”,引导农民群众家家户户绿化美化,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切实把乡村的“颜值”提起来。景泰县推广“两拆两清三整四改一美化”模式,大力实施春节、春季、夏季、秋冬等四季战役,有序开展残垣断壁拆除、“五堆”清理、复垦复绿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平川区开展“清洁乡村 美丽庭院”创建提质升级活动,创建清洁村庄20个,美丽庭院6000户。2023年以来,全市共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155吨,清理乱搭乱建、烂墙烂圈等1061处,整齐堆放秸秆、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7822处,新改建农村户厕1462座(全市累计建成15.45万座),农村人居环境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有序。
  四是乡村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五治融合”行动,一体构建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育、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治理触角向乡村延伸,着力打造“综治中心+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深化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实践,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探索“群众自治+基层协商+政协协商+社会组织”基层治理形式,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加强乡村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引导广大群众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深入推广应用“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民情直通平台,实现了群众诉求便捷反映、快速受理、跟踪督办、限时办结,破解了“事跑多地、事难解决”的难题,自平台运行以来,已受理群众诉求20859件,办结19964件、办结率95.7%。白银区顾家善村、景泰县龙湾村、会宁县线川村、平川区神木头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五是农民精神风貌得到新改善
  
  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发挥妇女、青少年、退役军人的促进作用,切实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进一步丰富精神文化产品供给,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县融媒体中心等建设,支持农民自发组织、主动参与村歌、“村晚”、广场舞、趣味运动会等体现农耕农趣农味的文化体育活动,为农民群众提供低成本、参与度高、健康文明的休闲娱乐方式。广泛开展“五美庭院”“文明家庭”等评选创建活动,2023年已创建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500家。积极推进“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全市累计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306家。
  下一步,白银市将从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的样板经验中,深刻感悟新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千万工程”的白银实践,助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以工业思维谋划农业,挖掘“土特产”潜力,做足“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文章,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加工业为牵引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不断优化“四集群+四片带+N”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全力抓好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以“甘味”品牌为引领的农特产品品牌体系建设,推进合作社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加大家庭农场培育力度。二是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进一步借鉴推广浙江“千万工程”先进经验,围绕全市“一带两区三线”重点优势区域,早谋划、早部署,扎实开展“星级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工作,不断深化“11333”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这个目标,着眼提升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活学活用“千万工程”经验,努力推动村庄和美秀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己宜客,精心描绘“有形有魂、有山有水、有景有好”的白银乡村画卷。三是持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五治融合”行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用活用好“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民情直通平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传承好乡风、形成好村规、共做好乡亲、提振“精气神”,进一步深化感恩领袖之情、爱党爱国之情、民族团结之情、邻里互助之情、家庭和睦之情,真正让白银成为和谐之城、和顺之城、和美之城。(来源:白银市农业农村局)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郝环宇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