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未成年人
行走的课堂——白银区第一小学研学旅行侧记
发表时间:2020-09-21来源:白银文明网

  陆游曾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学的意义在于更深入的了解一座城市,了解他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存,在旅行中挖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内涵,可以使同学互相帮助,团结友爱,同时增强友谊。白银区第一小学于9月9日至9月12日举行了“圆梦蒲公英,携手共成长”研学旅行活动。

  出发前一天,学校组织所有参加研学旅行的孩子们召开了研学旅行开营仪式。开营仪式上王校长指出了研学旅行的重要意义,希望学生能在活动中有所收获。同时对学生进行行前安全教育。

王校长进行安全教育。图片来源:白银区第一小学

  一路的兴高采烈,一路的欢歌笑语,大家乘坐着大巴车前往目的地。这一路似乎太漫长,孩子们压抑不住内心的期盼和激动,不时地张望车窗外,研学老师热情洋溢地介绍此行的路线,带着孩子们唱着壮志凌云的歌曲,使大家倍受鼓舞,倍加期待……

  上午孩子们参观了露天矿和白银火焰山矿山博物馆,在这里了解白银,重温共和国有色金属的光辉历程,感受铜城开拓者的激情岁月,体味“艰苦奋斗、创业奉献”的白银精神。

  火焰山国家矿山公园是一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矿山公园,让孩子们感悟白银历史,铭记矿山精神。传星星火炬之光,扬中国梦想之帆。濒临黄河的花村顾家善,青瓦白墙、曲径通幽、花香四溢。村里人姓氏多为顾姓,他们说祖上在500多年前从江苏迁移过来,保留了栽植花木、建造亭廊的传统,顾家善应此得名。村子里一派云蒸霞蔚花繁叶茂的景象,蓬蓬勃勃的鲜花簇拥在田间、巷道、墙上。古槐、古柳葱茏,有一棵身量极高、树冠荫地的古柳树上,其上挂有标示了120年岁龄的小牌。村子处处绿荫匝地,即使在这正午闷热之时,也不乏清新凉爽。

 

实践活动现场。图片来源:白银区第一小学

  家乡的村庄竟然和久远的历史有着密切的联系!原来,出来游玩还能长知识!这就是大人们说得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吧?!先听一听那时候的故事,再摸一摸泥和草做的墙皮,感受祖先的不易,就这样学会了珍惜。

  凤园花海背靠黄土高坡,别有韵味。徜徉在花海里如梦如幻,如同走进了童话世界。如痴如醉的花香让人陶醉......

  快乐的时光总是匆匆飞逝,在结束当天的旅行前,表彰了本次研学旅行活动中的优秀学员。研学小冠军、才艺小明星、环保小卫士、巧手小花匠。

  意犹未尽的同学们乘车返程,本次研学活动圆满结束。见识即知识,读万卷书,更应行万里路。研学旅行让同学们见世面,长知识,强素质,是行走中的课堂,更是一场心灵的旅行。学生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培养了自理能力、团队精神,激发了爱国热情、强国之志,让孩子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最好的成长也是在路上。我校的研学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知识,在玩中长见识,在玩中拓兴趣,在实践中得到心灵滋养。用学生的话说,现在最盼望的就是明年的研学旅行,我们愿意尽一切所能,让孩子们在研学中学得快乐,玩得聪明。(白银区第一小学)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