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未成年人
平川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让城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
发表时间:2020-12-17来源:白银文明网

  图片

  “十三五”期间,平川区教育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各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大班额择校热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形成了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年级学生正在上体育课。图片来源:平川融媒

  走进旱平川中心小学,新建的操场上五年级学生正在上体育课,大家认真听完老师的动作要领讲解后,开始了足球训练。教室内四年级学生通过电子白板在音乐老师的带领下练习曲目,动听的歌声不绝于耳。标准化操场、电子白板等基础设施的改建和配备,使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全面改善,为均衡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水泉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 张海平。图片来源:平川融媒

  水泉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 张海平  近年来,水泉教管中心共实施“改薄”项目13项,投入资金4700多万元,新建、改扩建教学及辅助用房、生活用房13000多平方米,并为各学校配备了全新的桌椅、各类器材设备和图书,实现了“班班通” 和计算机教室全覆盖;提升改造了四所小规模学校,并争取中兰客专异地高标准还建了枣园高铁小学。以上项目的实施,为全镇基础教育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水泉镇枣园小学,学校利用“互加计划”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音乐、舞蹈等课程的教学。“互加课堂”不仅拓展了农村学生的视野,也给予乡村教师充电赋能,让他们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为乡村教育事业增光添彩。

  图片

水泉镇枣园小学教师  黄兆丽。图片来源:平川融媒

  水泉镇枣园小学教师  黄兆丽  我们跟着互加课堂开展了一些课程。课程中,孩子们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东西,心情也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共和镇打拉池中心小学,学校根据教师专业背景及特长,通过乡村少年宫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片

共和镇打拉池中心小学校长 武俊峰。图片来源:平川融媒

  共和镇打拉池中心小学校长 武俊峰  我们开设了乒乓球班、象棋班、足球班、篮球班、舞蹈班等总共16个兴趣小组活动。老师用专业特长进行辅导,让孩子们在兴趣中成长。

  图片

  近年来,城区中小学就读人数逐年增加,由2016年的12659人增加到2020年的16995人,城区学校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大班额”问题,为满足更多学生的就学需求,我区先后扩建了靖煤小学、育才小学、长征小学和向阳小学教学场地,迁建了平川区第四中学,乐雅学校、育才小学的新校舍也正在建设中,校舍的扩建有效缓解了城区就学压力,“大班额”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图片 

向阳小学校长 张海花。图片来源:平川融媒

  向阳小学校长 张海花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于2019年新建教学楼一栋,共增设教室8间,多功能室22间。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有效消除了我校大班额问题和多功能室的紧缺问题,全面提升了我校的教学条件。

  图片 

平川区第四中学 副校长 芦金城。图片来源:平川融媒

  平川区第四中学 副校长 芦金城  迁建前,我校平均每班67人,18个教学班均为超大班额。由于校舍十分紧张,区域内400余名适龄学生无法接纳,他们只能选择别的学校就读。现在,我校教学班增加到了30个,在校学生超过了1600人,每班人数均在50人左右,有效解决了大班额问题和附近学生入学难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平川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为丰富青少年学生假期生活,该中心依托专职教师、义教教师、山东大学连心支教团等为全区青少年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科技、文化、艺术等综合素质教育平台。

  图片

平川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副主任 强小菊。图片来源:平川融媒

  平川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副主任 强小菊  我中心主要开展的是五大板块的活动内容,即特长培训、专题教育、研学旅行、社会实践、劳动教育。开设的课程有线上线下33类课程。

  图片

向阳小学学生 王梓骥。图片来源:平川融媒

  向阳小学学生 王梓骥  每周末我都会来这里学习绘画、国学、陶艺等课程,我学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在这里学习我很快乐。

  图片

  图片 

  重智而不唯智。“十三五”以来,我区推动创新教育,全面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在平川区第二中学,学校进行了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提出了“4学2练3评”(4学即导学、自学、助学、研学,2练即自学后检测、针对性练习,3评即师评、生评、班评)的教学模式,将“讲堂”变为“学堂”,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更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图片

平川区第二中学教师 李梅。图片来源:平川融媒

  平川区第二中学教师 李梅 通过使用“423”教学模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锻炼了学生的逻辑表达能力。

  图片

平川区第二中学 学生 赵子昕。图片来源:平川融媒

  平川区第二中学 学生 赵子昕 和上学期相比,新实行的教学模式让我有了更好的锻炼自我的机会和自我探索知识的能力。

  图片

  “十三五”以来,我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五育并举”的育人模式,坚持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引领,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平川融媒)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