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未成年人
白银区2021年暑期关爱未成年人安全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1-07-30来源:白银文明网

  白银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暑期关爱未成年人安全倡议书

  各位家长、亲爱的小朋友们:

  暑假已至,为了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文明、快乐的暑假,现向全体儿童和家长发出如下倡议:

  一、远离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易发点。暑期是雷电、暴雨、洪涝等极端恶劣气象灾害的高发季节,家长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教育孩子在暴雨雷电到来时,不在户外玩耍;引导孩子了解学习洪水灾害的相关安全防范知识、自救常识,尽量远离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易发点。家长应切实履行监护责任,对于孩子外出应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提醒教育孩子远离危险区域。

  二、防止溺水,遵守“六不准”。溺水是儿童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是夏季影响儿童生命安全的主要原因之ー。广大儿童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时刻加强自我防范,严格遵守“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监护人看护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儿童擅自下水施救)要求,切莫一时兴起涉水犯险。广大家长要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放到首位,认真履行好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与监护职责,教孩子学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三、遵守交规,安全出行。要按照交通常识教育要求,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外出时,做到车让人,人守规,红灯停、绿灯行;不在道路上追逐、跑闹、玩耍;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或人行天桥;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不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平衡车等工具;过机动车道时,不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不乘座无牌、无证的“黑车”和超载车辆;乘坐机动车时,不随意将身体伸出车外;不随意打开车门影响他人通行;不向车外抛洒杂物;在安全区域上下车;乘坐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时,有序上下,不抢不挤;上车后系好安全带或抓好扶手。家长在平时陪同孩子出行时,要做好示范,对于孩子出行过程中的不文明、不安全行为,及时予以纠正,讲明道理,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良好的出行习惯。

  四、讲究卫生,安全饮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要注意饮食卫生,吃瓜果应洗净,吃冷饮要适量,不暴饮暴食,不食用三无食品,切忌食用发霉、发酸、变质或过期食物,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及时就医诊疗。暑假期间,家长要合理搭配孩子的饮食,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五、合理使用网络,参加文体活动,有益身心健康。家长要与孩子多沟通协商,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网络,多发挥网络的学习功能,扩大知识面、开拓视野,坚决不进营业性网吧,不痴迷于网络游戏。多参加街道、村组、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多到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等安全场所活动,培养兴趣,增长知识,丰富少年儿童暑期精神文化生活,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使孩子们自觉远离各种危险,最大限度地避免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小朋友们,希望大家能有效利用暑假时间,掌握安全防护知识,开展积极、健康、有益的活动,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增强体魄,度过一个安全、充实而又愉快的假期。

  白银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16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