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逐梦新航程——白银市近年来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表时间:2020-04-07来源:白银文明网

  大美白银,山峦绵延,秀水澄澈,风光正好。

  白银,是备受造物主青睐的地方。丝绸之路、驼铃悠悠,延绵古道、文脉深厚;波澜壮阔的黄河之水,润泽出沙漠戈壁的万木葱茏;三军会师的红色印迹,绽放出革命老区的锦绣光华;历经百年的工业积淀,砥砺出艰苦奋斗的城市风骨。

  以山为骨,以水为魂,赋予了铜城白银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独特的自然风光。滚滚的历史车轮又给白银留下了深深的文化印迹:黄河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工矿文化交相辉映,文化旅游相伴相生,诗和远方交相辉映。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人文资源,白银市构建文化旅游互动共进、共生互融的大格局,文化“美起来”,产业“强起来”,白银美景更加迷人、文化更具魅力、形象更加丰润,为新时代甘肃精神铺就了鲜明的白银底色。

  “大产业”定位,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

  实现结构转型,改变矿业依赖的局面是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必然选择。借着转型升级之机,白银市吹响了文化旅游产业加速发展的号角。“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真正形成白银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市委书记苏君的讲话掷地有声。

  纲举目张。立足顶层设计,白银“精耕细作”,统筹谋划,把文旅产业作为后发超赶、转型升级、富民兴市的战略举措来厚植培育,提出了立足打造兰州“后花园”,全面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丰富产品、打造品牌、延伸链条,加快构筑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的思路。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意见》《白银市全域旅游发展补贴奖励办法》以及《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智慧旅游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力求在优化空间布局上做“靓”、在提升文化品位上做“特”、在旅游项目上做“精”,守好旅游底色、凸显地域文化、串联美丽风景。

  文化沃土,百花绽放,催生出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白银市被列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后,一场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创新改革,深刻地改变着这方热土。通过开展标准化创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大项目”支撑,引领文旅发展加速度

  项目是文旅产业发展的基础。一大批烙刻着白银特色的文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结合“大旅游、大产业、大整合”的大景区旅游规划,近年来,白银市着力实施旅游交通提升工程,大力实施省道217线等旅游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开通旅游公交线路及客运专线,全力将白银打造成沿黄旅游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白银市全面实施黄河旅游廊道建设工程、金沟河综合治理、黄河湿地保护开发等一批生态旅游融合发展项目。优化景区配套,在景区内外、城乡一体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升级度假区的水、电、气等配套设施。

  与此同时,近三年来,白银市累计争取省级以上旅游扶持资金1.3亿元,市县财政资金投入达到7亿元以上。全市共实施各类旅游项目315个,完成投资86.26亿元。黄河石林国际滑雪场、凤园花海等一批生态旅游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建成运营、当年实现收益,成功创造了新的白银文旅速度。月河湾、小黄湾、水岸三合等56个项目列入国家省上旅游重点支持项目,黄河石林、会师旧址保护、湿地公园建设等186个旅游生态项目启动实施,西遇部落、随遇·白银湖畔小镇、1982顾家善文化驿站等一批精品民宿投入运营,带动项目建设“动能积聚”。

  “大融合”促动,绘就文旅发展大蓝图

  一座城,因文化的流淌,而有了生命的律动。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近年来,白银市坚持把文化作为旅游的灵魂,依托悠久厚重的人文历史,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提炼文化元素,开发文旅产品,“文化+旅游”相融相盛。

  为了让特色文化“活起来”“火起来”,白银倾力挖掘全域文化元素,古朴生动的摩崖石刻、气势雄浑的黄河战鼓、彪悍勇敢的筏子客、细腻雅韵的背鼓子、绚丽多彩的打铁花、栩栩如生的牛皮灯影、喜庆吉祥的窗花、独特鲜活的地方小曲和美轮美奂的歌舞,将绚丽多姿的黄河文化、开放包容的白银惟妙惟肖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大型情景舞台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把白银静态的历史和书面的文字,转化为生动的体验、真实的感受、鲜活的画面。积极发掘研发铜工艺品、艺术陶瓷、剪纸、鸵鸟蛋雕、刺绣、麦秆画、丝绸宫灯等10种本地元素的文创产品,推动特色产品进景区、进酒店,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伴随着文旅大融合的脚步,白银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有“六朵金花”之称的花村顾家善、水村大川渡、石村萱帽塔、乡坊强湾村、大坪农业园、桃园罗家湾竞相怒放。“世外桃源”景泰龙湾村、靖远水韵独石、会宁厍 杏花村、平川泉村响泉村、“中华之最”景电工程等一处处人文特色小镇,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美丽的黄河两岸。

  把康体养生与竞技体育有效融入旅游开发建设中,白银成功举办了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暨国际马拉松赛、国际滑轮赛、白银区徒步赛、“竞发石林·穿行花海”国际自行车越野赛、全国羊皮筏子漂流大赛等一系列参与性、互动性强的体育赛事。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在秀美山水间呼吸清新空气,在特色民俗中尽情敞开心扉,在休闲娱乐中体味岁月静好……激活文化基因的白银旅游产业,其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更胜往昔,让游客追逐体验诗与远方。

  “大服务”塑造,提升文旅融合高品质

  得益于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市场监管等方面短板的相继补足,白银市文旅融合步子越来越稳,旅游满意度不断提升,白银旅游招牌越来越响。

  旅游业提速转型,新白银形象跃然而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命名,标志着白银市旅游部门的职能从单一行业管理向全域综合治理的重大转变;加快旅游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强化旅游安全监管,游客投诉、市场纠纷、社会治安等涉及旅游的各类问题妥善处置。同时,旅游大数据采集分析、预警发布、应急调度等阵地移动到了“一线”,全域旅游智慧化水平、规范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走出去,请进来,白银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发出旅游“好声音”,吹响宣传“集结号”,宣传推介白银品牌和旅游资源,聚焦海内外目光,吸引了八方游客。借助“CCTV《魅力中国城》大型城市竞演”活动平台,打造“真金在白银”城市品牌。

  一矿独大的资源型经济,到遍地开花的全域旅游,一场深刻的结构性变革以及由此产生的蝶变效应,正在白银这片热土上凸显。如今,乘势而为、逐梦而行的白银,正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步伐,沿着通向幸福、通往远方之路阔步笃行!(白银日报 施耀花)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