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点单派单”对接小康路——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20-04-28来源:白银文明网

  最美四月天,呈现着缤纷,渲染着激情……

  近日,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焦“民呼我应、民盼我办”工作机制,紧扣农技培训、健康义诊、文化传承、法律服务等内容,为群众“量身定制,精准服务”,真情派送群众“订单”,诚心接受群众“评单”,让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放大惠民效益,逐梦小康之路。

  订单 1:听一场农技理论专家培训课

  接单员:白银区科技志愿者

农技专家魏公河给强湾乡村民培训核桃树栽培种植技术。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核桃树是比较喜温的树种,适宜生长的区域温度是8-15℃,强湾乡的平均温度是8℃,且海拔相对较低,很适合发展核桃种植产业……”甘肃省农科院特聘研究员魏公河结合强湾乡的自然条件、地理环境及种植户的实际需求,一边认真耐心讲解,一边和群众沟通交流,学习氛围非常浓烈。

  “我家有5亩核桃树,种植核桃已是第六个年头了,去年核桃树才结果,收成400多斤,现在正是核桃树生长的关键时期。今天听了专家的讲座,确实受益匪浅,发展核桃种植业的信心更足了!”强湾村村民强生义难掩激动的心情,致富奔小康的精神斗志在他的笑容中闪耀光彩。

农技专家魏公河在四龙镇民乐村文化大礼堂给农民培训苹果树栽培种植技术。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走进“全国文明村镇”四龙镇民乐村文化礼堂,100余名村民正在聚精会神地聆听专家讲座。他们有的常年种植蔬菜大棚,有的自家经营“农家乐”,有的规模种植果园……各谋发展,共求上进。最让人欣喜的是,立志迈步小康的23个精准扶贫户也积极参与培训。四龙镇民乐村的精准扶贫户王平良就是其中一个。听闻村上举办“果树栽培种植技术”科技培训,他早早地就坐在前排等候了。“我们家里原来种植的一亩五分地苹果树,虽然去年收成了8000元,但都是30多年的老果树了,品种特质都跟不上市场了。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今年我又购买新品种扩种了一亩地,希望在专家的指导下尽快提高种植技术。”

  文明实践有效链接精准扶贫户的需求,以“授之以渔”的帮扶方式,让老百姓走上了产业致富路。

  订单 2:开一剂中药养生健康义诊处方

  接单员:白银区医护志愿者

  “这是黄芪,黄芪是补气的,比如说话没劲,走路没劲,脸色比较白等都是脾肺气虚的表现。黄芪能补一身之气,比如上半身气虚可以用黄芪,下半身气虚也可以用黄芪……”

  中医义诊志愿者拿起准备好的中药包,详细地给村民介绍黄芪、党参、贯众等中药材,让村民能直观地识别实物,并且了解药用功效。

  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群众对健康养生愈加重视和关注,义诊需求随之增多。医护志愿者改变以往单一的义诊服务方式,特别增设了中医养生健康知识普及,由乡村名中医为群众现场把脉,开出一剂健康养生处方,送给群众一份温暖。

医护志愿者向村民普及科学养生知识。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人老了,总感觉这不舒服那不舒服的。今天听大夫介绍完养生知识,我才明白平时生活中要注意饮食规律、清淡、营养,不能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耽误了健康。”村民张婶测量完血压,检测完血糖之后,医护志愿者一再叮嘱她注意饮食细节。能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贴民心的服务,村民们的心情就像四月春光明媚灿烂。

医护志愿者向村民介绍中药食材,普及中药养生知识。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订单 3:看一出戏曲

  接单员:白银区民间团体志愿者

  鲜艳的队旗、专业的队伍、精彩的演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在春日暖阳下,更显蓬勃生机。老人孩子拿上小凳,高兴地围坐在文化大院中间,认真地观看表演。时而老人给孩子讲讲戏曲的故事内容,孩子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跟着大人们热烈地鼓掌……文化传承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白银区民间团体志愿者按照群众“订单”,为群众热心奉献经典本地非遗曲子戏《游园》《传柬》,以及秦腔折子戏《二进宫》《三娘教子》,成功完成“接单”任务,赢得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龙镇民乐村村民观看秦腔折子戏《二进宫》。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强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上演地方曲子戏《游园》《传柬》。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我从来没有听过曲子戏,今天有幸在家门口一见,还挺喜欢!”强湾村年轻小媳妇魏晋萍带着坐在小推车的两岁孩子,非常享受地看完了整场曲子戏演出。地方非遗文化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得到年轻人的认可和喜爱就是最好的传承方式。

  订单 4:送一本好书

  接单员:白银区文化志愿者

  芳菲四月,正是读书好书节。恰逢“世界读书日”,白银区文化志愿者详细列出强湾村群众的“订单”需求,向村民赠送各类杂志200份,农业技术类图书100余本,并引导村民使用手机,通过二维码小程序开展线上阅读推广和宣传。文化志愿者还将“经典诵读”活动送到强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农民朋友们享受文字带来的美好和感悟。

文化志愿者为村民分享经典美文。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每一个家庭都应该自觉融入读书活动,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村民李大爷拿着志愿者发放的《白银区全民阅读倡议书》,一字一句地读了起来。语速虽慢,但读书的种子却在铜城原野里萌发生长。

文化志愿者向村民赠送杂志和书籍。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平时只顾着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自己却从未静下心来好好读一本书,长长见识。你看!这篇文章写的多好啊!”村民王桂香手捧着志愿者赠送的杂志《读者》,一页一页仔细地翻看着,嘴里不时地感叹着。精神扶贫的需求被一本本好书充实填满。

  订单 5:来一次法律知识讲解

  接单员:白银区普法宣传志愿者

  “大叔,这是《宪法知识读本》《居民法律知识读本》《扫黑除恶斗争相关知识》宣传册,您可以带回家和家人一起阅读学习,有什么不懂的,我们会为您讲解。”在民乐村广场上,法律宣传志愿者遵循让村民“能看懂、能记住、能用上”的原则,向群众发放、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读本。同时宣传了反邪教、禁毒法规政策,引导群众认清邪教本质和毒品危害深度,不断提高群众防邪防毒意识,让“远离邪教、拒绝毒品”的理念深入人心。随后,志愿者还向村民赠送了印有法制宣传标语的手提袋、水杯等小礼品。

普法宣传志愿者向村民发放法律知识读本,并赠送手提袋、水杯等小礼品。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有的村民纷纷向司法志愿者咨询各种矛盾纠纷解决的法律途径,询问需要办理的相关手续。志愿者针对群众提出的家庭暴力、邻里纠纷、征地拆迁、工伤保险、交通事故处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从法律角度进行详细地分析,引导他们通过正确有效的法律途径维护正当权益。

交通志愿者向村民宣传交通法规知识。图片来源:白银区委宣传部

  2020年,白银区创新推出“群众点单、中心制单、站(所)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方式,发动实践站志愿者走村入户,精准采集群众需求,建立志愿服务资料库,精心制作志愿服务清单。并将开辟“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平台,让群众通过网站或微信,轻松点单,提交生产生活中的“微心愿”,做到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高度匹配,切实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群众既鼓“钱袋”,又富思想,做到“真帮真扶真融入,扶贫扶志两不误”。

  截至目前,白银区以“四下乡”常态化开展6场文明实践活动,覆盖4个乡镇、15个村落、一个文明实践基地,以“惠民、利民、暖民”的方式,助力群众迈步小康。(白银区委宣传部 张玲玲)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