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白银市“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全面启动
发表时间:2020-04-30来源:白银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确保如期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我市脱贫攻坚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际,市委决定,从2020年4月开始,在全市集中开展为期4个月的“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活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为载体,以培育社会主义新型农民为目标,激发内生动力,补齐“精神短板”,将“精神扶贫”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一)聚焦“三晒”,展示乡村新风。

  1.晒“三风”。以勤俭节约、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团结友善为主要内容,展示广大农民群众感党恩、讲道德、乐公益的淳朴民风;以自强自立、相亲相爱、诚实守信、以俭持家为主要内容,展示广大农民群众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的良好家风;以文明和谐、移风易俗、治理有效、婚丧简办为主要内容,展示广大农民群众知荣辱、讲正气、守法纪的文明乡风。

  2.晒荣誉。广泛宣传展示涌现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新乡贤、脱贫致富光荣户、结对互助带头人等先进典型,引导农民讲述 “创业史”、“致富经”,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

  3.晒整洁。以规划有序、环境优美、治理“八乱”(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摆、乱设)为主要内容,集中展示美丽乡村;以“六美”(居室整洁美、庭院净化美、环境绿化美、外观协调美、家庭和谐美、书香氛围美)“四净两规范”(室内卫生干净、室外卫生干净、个人卫生干净、厕所卫生干净,生活用品摆放规范、生产工具摆放规范)为主要内容,集中展示美丽庭院;以农田林网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为主要内容,做好植绿护绿、国土绿化,集中展示生态文明,“晒”出广大农村美丽、舒适、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道德讲堂、家风家训馆、乡风社风馆、文化墙、乡贤榜、红黑榜(善行义举榜)、乡村文明宣传栏等宣传文化阵地,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媒介,深入开展家风社风巡展、典型人物巡讲、美丽家园评选展示等活动,营造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二)聚焦“三比”,提升群众幸福感

  1.比发展。通过比过去看现在,纵向对比村组、农户的历史和现状,让农民深切感受党和政府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通过比幸福看未来,横向对比农民收入、家庭变化、产业发展,把农民群众的思想引导到发展生产、增收致富、追求幸福生活上来。

  2.比健康。农民之间比一比卫生习惯、戒烟限酒、膳食运动、心理健康等,比不随地吐痰如厕、不乱扔倒垃圾,比勤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及公筷公勺等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比不猎奇、不吃野味,比不盲目攀比、不追风跟风等;村村之间比一比疾病综合防治、爱国卫生运动、心理健康疏导、农民健身文化等活动开展情况,着力促进农民群众身心健康。

  3.比贡献。村民之间比一比带头脱贫、投身公益、互助帮扶;比一比积极谏言献策,支持乡村建设;比一比跟党走感党恩,不倒是非不添乱,不拖后腿不等靠,激发内生动力、创业干劲。

  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定期举办展会、活动,开展评议排名、评比表彰,推广积分超市、推行道德银行、加大评先选优,强优扶弱,提高群众参与文明乡风建设的积极性。

  (三)聚焦“三赛”,赛出农民精气神

  1.赛体育。丰富农村体育活动,创新开展体现“农”字特色的自行车载重、秧歌、中华武术等项目,同时开展广场舞、健步走、太极拳等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

  2.赛文化。建立村级文化娱乐班子和创作队伍,探索创作“接地气”“扬正气”的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依托乡村大舞台和文化广场,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依托农家书屋,实施“七进”工程,推进经典诵读和全民阅读活动。

  3.赛技能。在种养殖行业,围绕打造“甘味”精品、“独一份”等特色品牌,引导农民争当有知识有技术的“好把式”和致富能人;在企业经营中,面向市场、面向需求,培树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灵光人”和带头人;在三产服务行业,培育更多的“名厨师”“土专家”“巧媳妇”“能工匠”等行家里手,使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与当地经济协调发展、良性互动。

  强化组织领导。“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领导小组沿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系抓点工作机构,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市文明委成员单位直接挂点包抓县区工作推进落实。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组织机构,细化工作方案,靠实工作责任。深化文明结对。各级帮扶单位、文明单位充分发挥优势,“结对子、种文明”,解难纾困、助力加油,改善农村硬件条件、优化软件环境,积极参与各帮扶村的“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加大督导考评。建立“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报”的工作机制和“两报一令”绩效考核机制。市县(区)两级党委宣传部和相关成员单位通过暗访、通报、排名等动态化管理,督促指导各乡镇、村组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各类媒体深入宣传推广鲜活经验和成功做法,通过舆论引导、政策讲解、教育教化,有效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

  目前,各县区,各部门单位按照《白银市“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方案》,上下联动、无缝对接、比超敢拼,推动全市所有行政村达到“村容村风整洁文明、家庭环境干净舒适、精神状态积极乐观、生活方式文明健康”,增强广大农民群众致富信心,干干净净建家园,精精神神奔小康。(《创城简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