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白银市多部门联动推进“车让人、人快走”甘肃名片创建行动
发表时间:2020-06-24来源:白银文明网

  6月24日,记者从“车让人、人快走”甘肃名片创建行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省公安厅、省文明办、团省委决定自2020年6月20日至2021年6月20日,在全省开展为期1年的“车让人、人快走”甘肃名片创建行动。为此,市委宣传部、市交警支队、共青团市委强化部门联动,发出倡议,积极推动此项活动在白银纵深发展。

 

白银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雷奋进主持会议。图片来源:白银交警支队 

白银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张廷祯介绍开展“车让人、人快走”甘肃名片创建行动情况。

图片来源:白银交警支队

 

市委宣传部刘伟宣读《创建车让人、人快走”甘肃名片倡议书》。

图片来源:白银交警支队

 

团市委徐洪艳出席会议。图片来源:白银交警支队

  据悉,此次创建行动旨在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守法意识、文明意识,让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让行人安全快速通过斑马线成为自觉行动,大幅减少乱穿马路现象。创建期间,将严查严管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以人流、车流密集的路段、时段和学校、医院等周边区域为重点,大力整治交通乱象,严查严管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未停车让行、行经斑马线未减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和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公安交管部门将科学部署警力,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纠违率,加大严管街和交通堵点乱点的巡逻管控,加强高峰时段的秩序维护,确保城市道路交通出行安全、有序、畅通。

“车让人、人快走”甘肃名片创建行动会议现场。图片来源:白银交警支队

  同时,市公安交管部门、市文明办、市共青团还将进一步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加强对行人的管理教育力度。全面查处行人不按规定横过机动车道、闯红灯、不服从交警指挥等违法行为,纠正行人慢步通行斑马线、斑马线上看手机等不文明行为。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采取现场宣讲交通法规、播放交通事故警示教育片、抄写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多种方式,警示引导行人深刻认识不遵守交通法规的危害。

创建“车让人、人快走”甘肃名片倡议书

  全省广大市民和驾驶员朋友:

  文明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斑马线上“车让人、人快走”不仅体现着驾驶人和行人的文明素养,还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更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贯彻落实《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治理成果,营造文明、畅通、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省公安厅、省文明办、团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车让人、人快走”甘肃名片创建行动.为此,我们向全省广大市民和驾驶员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机动车主动礼让斑马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驾驶人的法定义务。当您驾车行经斑马线时,请减速行驶,遇到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请停车让行,不抢黄灯、不闯红灯,不鸣笛催促前方礼让行人车辆,不穿插、不加塞,自觉排队、依次通过,共同营造文明和谐通行秩序。

  行人安全快速通过斑马线。当您过马路时, 请走斑马线或过街设施,自觉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听从交警指挥,不闯红灯不抢行、不看手机不分神。遇到车辆停车礼让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通过,切忌“散步式”过马路,以实际行动为文明礼让点赞,弘扬文明交通正能量。

  非机动车守法文明行驶。非机动车应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牢记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乱穿机动车道,不骑车接打电话,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骑乘人员要佩戴安全头盔,自觉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

  争做文明礼让的带头人。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工作人员要率先垂范,做文明礼让的带头人;广大党员干部要做礼让斑马线的示范者和宣传者,引领社会各界交通参与者摒弃陋习、关爱生命,安全文明出行。外卖快递行业、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公司要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员工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明礼让平安你我他。让我们携起手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用实际行动共创文明和谐交通新秩序,共享安全顺畅通行好氛围,让“车让人、人快走”的文明礼让新风吹遍陇原大地,成为甘肃靓丽的名片!(白银日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