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新建社区:开启“党建+”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0-06-29来源:白银文明网
  平川区兴平路街道新建社区辖区共有2个住宅小区,3个平房片区,现有常住人口2512户6559人,沿街商铺132户,企业5家。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出好社区“党建+”组合拳,切实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让服务与百姓更近,让社区与居民更亲。

  党建+政策宣传,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一是社区党支部在社区设置政策宣传栏、在各小区宣传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等,实现线下宣传党的政策;二是依托“固定党日”、“在职党员先锋行”等活动,积极开展禁毒、防邪、安全生产、消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面对面”宣传活动,让党员活动融入社区;三是社区网格员利用微信、微博、博客等新媒体手段,及时转发党的方针和政策。通过线上的远程宣传和线下的零距离宣传,让基层群众不仅能第一时间掌握党的最新政策、方针,而且能够带领群众,跟着党奔赴幸福生活。

  党建+民生保障,打通民生保障“最后一公里”。民生是大事,是党和政府最关切的事情,社区积极实施党的方针政策,加快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发展步伐,为有需要的居民办理低保、困难救助、经济适用房、申请廉租房、民政优抚、残疾人服务、下岗失业、计生服务、社会保险等各项惠民事项,让党的政策全面覆盖弱势群众,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做到“民有所呼,党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今年以来,社区为辖区困难群众办理低保5户136人,申请发放廉租房补贴5户,办理临时救助8户,办理残疾人生活困难补贴、护理补贴两项补贴25人,残疾人水电暖补贴17人,办理申请失独家庭补贴2户。

  党建+综治维稳,打通平安建设最后一公里。一是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成员单位参与共建。辖区物业在各小区安排保安轮班值守,及在居民楼前安装86个摄像头,实现无死角全区域覆盖监控。二是社区党支部组织在职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巡防队员加强巡逻,开展基层隐患排查、平安巡防、环境整治、化解居民矛盾等工作。社区网格员利用综治E通和消防网格化信息平台,边巡查,边录入,及时有效上报各类信息、问题、事件等。今年以来,该信息平台共受理、流转、处置各类居民纠纷矛盾、维稳事件共120多件;三是社区党员干部参与特殊人群的管理教育,熟知吸毒人员、精神病患者、社区矫正、刑满释放、邪教人员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是社区党支部联合兴平派出所片警通过上街头、走社区、进工地、入商场等方式,向居民群众宣传防抢、防盗、防火、防诈骗等知识,提高群众治安防范意识、提升自我防范水平。

  在宣讲政策法规中聚民心、在畅通群众诉求中顺民心、在办好事实事中暖民心、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安民心,着力使“党建+”服务体系出实效,让群众在共享发展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新建社区 胡翠平)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