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白银市开展土壤污染防治 打响净土保卫战
发表时间:2020-07-14来源:白银文明网

  7月10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白银市把土壤污染防治作为重要生态环保和基础民生工程来抓,结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注重预防、保护优先,统筹谋划、分类施策,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治理工作,全力推动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图片来源:白银新闻

  银光公司大河沟污染土壤是银光厂上世纪生产精品DNT废水池防晒出了问题导致的红水泄露,给场地周围造成了局部污染。作为中央的大型企业,银光公司坚决履行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

银光集团副总经理耿天奇接受采访。图片来源:白银新闻

  银光集团副总经理 耿天奇:我们发现这个问题之后就投入1500多万元先后进行各种防止二次污染扩散的措施,从2012年开始,我们和国内的各大高校和研究院所还有环科院进行土壤治理方案的研究开发,这块儿投入也在500多万元左右。之后在省市两级政府和环保部门的支持下,确定了这个红土的治理方案。

大沟河治理项目。图片来源:白银新闻

  该项目总投资5600万元,中央资金3000万元,银光公司自筹2600万。采用高温热分解办法,对约10万立方米的高浓度污染土壤进行资源化利用(烧砖)。采用国内先进的堆肥化处理方法,对约17.59万立方米的中低浓度污染土壤进行处理。

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土壤环境科科长李梦新接受采访。图片来源:白银新闻

  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土壤环境科科长 李梦新: 本工程从去年的6月12号开始建设,目前进度已经完成70%的进度,拨款已经达到了1800万,整个项目到2020年底完工。本项目完工之后,可以消除硝基化合物对黄河水质的潜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可以开发利用搞绿化。

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图片来源:白银新闻

  近年来,白银市在巩固点源污染治理成效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先后实施了黄河上游白银段东大沟流域重金属污染农田、历史遗留含铬污染土壤、东大沟重金属河道综合整治、银光公司大河沟污染土壤等4项治理修复工程。同时,白银市按照“先易后难和先点源后面源”原则,先后筹措资金16亿元,实施完成重金属污染点源治理项目13个,依法关闭小硫酸企业6户,基本完成重金属污染源头治理,重金属企业废水、废气实现达标排放,阻断涉镉等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周边农田。这些重大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不仅消除了东大沟两岸人畜及农田的重金属污染风险,也有力促进了河道周边生态环境的恢复,保障了黄河水环境安全。(白银新闻)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