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四龙路街道开展"学好民法典 生活更美好"流动道德讲堂
发表时间:2020-08-03来源:白银文明网
  为全面宣传贯彻《民法典》,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以法治助力精神文明建设。 7月30日下午,四龙路街道友好路社区、四龙路社区联合开展了“学好民法典,生活更美好”道德与法治讲堂活动。
流动道德讲堂现场。图片来源:四龙路街道

  此次道德讲堂活动按照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五个环节展开进行。活动现场,由东望志愿者舞蹈队带来的快板《百孝篇》拉开了序幕。常言道,百善孝为先,而快板《百孝篇》节目完美的诠释了什么是孝道,民法典不止赋予孝道新的时代精神与内容,同时通过制度性的合理入法,使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现代的法律完美结合。

唱歌曲环节。图片来源:四龙路街道

  唱歌曲环节。民法典所蕴含的爱自然、爱人类、爱国家、爱家庭的内涵,既传承了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又迎合了信息文明时代的革新,体现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与时代融合、与世界接轨的宏大格局与民族智慧。我们应该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培养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由四龙路社区工作人员带来的《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对国家和党最真挚的情感,焕发起现场每个人的爱国情怀!

学模范环节。图片来源:四龙路街道

  学模范环节。社区邀请了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火荣环同志和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审判员杨冬兰同志。她们将“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工作理念渗透到每一个案件中,做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护民。漫漫执行路,她们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铸就天平的公正,在平凡中体现了人民法官的可敬和可爱。

  诵经典环节。社区工作人员解读《民法典》、诵读《民法典颂歌》,通过解读和诵读,加强了人民群众对《民法典》基本知识的掌握,养成了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习惯,学会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学模范环节。图片来源:四龙路街道

  发善心环节。为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争做《民法典》明白人、传播人、守护人,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活动现场开展了“遵纪守法我承诺”活动。在签字横幅摆放完备后,由社区志愿者带头,居民群众纷纷主动在条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践行践诺。同时市、区、街道司法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法律知识读本和法制宣传布袋,引导社区居民、党员坚守法律底线,增强法律意识,履行法律义务。

“遵纪守法我承诺”签字。图片来源:四龙路街道

  送吉祥环节。志愿者舞蹈队带来一段《队列训练八项规范》舞蹈。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事情如果没有铁的纪律,严格的纪律作风,都将会成为一盘散沙。现场舞蹈每一个动作都有严格的标准要求,演员着装整齐、热情饱满,跳出了一个团队的纪律性和团结性。

送吉祥环节。图片来源:四龙路街道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对接人民的法治需求,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实实在在地写进了法律条文中,更好地为百姓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活动最后,由社区招募的青年志愿者表演《爵士串烧》收尾, 他们以“舞动青春”的方式抒发着对《民法典》出台的喜悦。

《爵士串烧》。图片来源:四龙路街道

  法治文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才能保证社会的文明发展。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旨在让群众真正感受到道德的力量,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中,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提高普法实效,使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四龙路街道)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