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以“六讲”为抓手 推动宣讲全覆盖
发表时间:2020-11-30来源:白银文明网

  以“六讲”为抓手 推动宣讲全覆盖

  ——白银市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综述

  白银市委讲师团以“六讲”(各级领导带头宣讲、理论骨干深入宣讲、面向青少年创新宣讲、百姓宣讲团生动宣讲、“菜单点课”精准宣讲、“线上线下”互动宣讲)为抓手,把专家学者宣讲与干部群众宣讲相结合,把宣讲重大方针政策与讲故事相结合,扎实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宣讲。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宣讲活动4500余场次。

  各级领导带头宣讲。白银市委高度重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与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宣讲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宣讲结合起来,与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组织抓好全市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具体措施。8月3日,及时下发《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白银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白银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学习思考,带头交流研讨,带头宣讲辅导,成为全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带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之风的形成。白银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8月10日召开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市委书记苏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以及各县区党政一把手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结合各自工作提交了书面学习心得体会。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结合党课带头宣讲,市直和县(区)直部门负责人深入帮扶联系点开展宣讲,乡镇(街道)党委班子成员深入村(社区)进行宣讲。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集体研讨交流等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620余场次。

平川区干部入户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图片来源:平川区

平川区兴平路街道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活动。图片来源:兴平路街道

  理论骨干深入宣讲。白银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内容纳入主体班次教育教学工作中。在市委党校近期举办的第42期县级干部进修班和第36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被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学员结合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同时,统筹考虑和全面体现党建、脱贫攻坚、应急管理、经济发展、法治建设、宣传思想文化、生态文明保护、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我市邀请专家学者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做为宣讲主线,分别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战相关政策、“地方党委如何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辅导,持续推动理论宣讲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思路,转化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策措施,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

 

白银公路段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图片来源:白银公路段

  面向青少年创新宣讲。白银市教育局从各级党组织书记、宣传部长、思政课教师中,团市委从青年联合会成员、优秀青年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干部中遴选出了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优秀宣讲员,精准把脉青少年理论需求,以喜乐见闻的主题实践活动,浸润青少年心田。白银区第十二小学党支部开展“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分别展示了《长方形的面积》《揠苗助长》《母鸡》三堂优质课,她们以新颖独特的教学设计,睿智灵活的教学方法,务实高效的教学过程,形成了良好的模范带动效应,探索建立了宣讲与德育工作等同频共振、相融互促的新路子。

  百姓宣讲团生动宣讲。各县区委宣传部组建了以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社区书记、辖区内文化名家、文艺人才、“五老”人员(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专家、老战士)为主的百姓宣讲团,结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文明、家风家训、乡贤民俗、创文创卫、礼仪秩序等内容,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8月21日,白银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深入工农路街道开展基层宣讲活动;11月23日至26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达春和、苟祥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三县两区开展巡讲活动,通过深入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全市各乡镇充分发挥大喇叭覆盖面大、宣传直接的优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进社区,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菜单点课”精准宣讲。下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选题名单,持续为全市各级党组织提供菜单式理论宣讲服务。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以“菜单点课”的形式点题宣讲,精准对接干部群众理论实践需求,变被动接受宣讲为主动选择宣讲。

平川区兴平路街道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活动。图片来源:兴平路街道 

  “线上线下”互动宣讲。加强全媒体联动,组织我市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头条号等新媒体充分运用微视频、图解、评论等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网络,及时报道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百姓、青少年等宣讲团宣讲活动,报道中心组学习、集中专题研讨和学习培训等,推送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动态报道,充分挖掘各单位在学习贯彻中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好做法、好经验。截至目前,全市新媒体共刊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理论阐释稿件200余条,刊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活动稿件150余条。(段亚琴)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