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白银市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透视
发表时间:2020-11-30来源:白银文明网

  扶农首扶弱 产业必带贫

  ——白银市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透视

  初冬的早晨,会宁县钟鼓楼安置小区居民曹玉斌将两个孩子送到学校后,就匆忙来到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电子商务知识技能培训班,进行电商培训。

  若是3年前,住在侯川乡大山深处的贫困户曹玉斌一年四季都不得闲。春播秋收会赶着两头大犍牛下地干活,到了冬季农闲,还要远奔百里之外打工。自从搬出大山后,除了祭拜父母,他回乡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得益于白银市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如今,曹玉斌从十年九旱,有雨则洪、无雨则旱的穷地方搬到了会宁县城,仅出了1万元,就住上了90平方米的安置房。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共投资40.42亿元,实施易地扶贫项目,搬迁13970户58858人,其中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12116户51875人,建设安置区108个。

  一心想着在土里刨食过一辈子的曹玉斌,做梦也没想到会与“高大上”的电子商务结缘。在人们的印象中,会宁县身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大沟深、人多地少、贫困面大,还面临生态保护的刚性约束,保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平衡并不容易。但在这深山沟里藏着的成百上千个网店,为像曹玉斌这样的搬迁安置户提供了可靠的帮扶机遇。

  “以前收点山货农产品,最多卖半年、卖到会宁县城。现在农民触网,农产品变身商品,卖全年、卖全国都不成问题了。”会宁县物流配送中心负责人康成军告诉记者。在他的产品列表里,有马铃薯、小杂粮、亚麻油、地达菜等20多种农产品,每年能为100余名贫困农民提供半年以上的就业机会。

  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会宁县全县有电商企业41家、各类网店535家、手机微店和快手、抖音等直播网店1420家,县里还建成了电子商务中心。

  网络基础设施的改善无疑为白银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插上翅膀。近年来,全市多措并举加快建设乡村 “信息高速公路”,为其他经济活动和文化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三五”期间,按照白银市农村经济发展需求,通过实施国家4G电信普遍服务工程,开展实施“数字乡村建设”“村村享”业务,重点推进行政村4G网络深度覆盖,目前全市702个行政村4G网络和固定互联网宽带覆盖率均达到100%。

  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销售范围需要拓展,市场半径的扩大,都离不开物流和零售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近年来,我市将重点聚焦交通精准扶贫脱贫和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联网提升,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高速公路、普通国道建设的倾斜支持。目前,全市已建成高速公路79公里,实现了100%县区通高速、100%乡镇通油路、100%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100%的建制村通客车的“四个百分百”目标,基本形成了内通外联、布局合理、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谁能想到,我们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曹玉斌说。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像曹玉斌一样,我市近6万贫困人口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帮扶,绝大多数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彻底告别了“穷窝窝”,迎来了新生活。(乔斌)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